•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荷”写的信,我们收到了

  7月21日,志愿活动已接近半程。夜幕再次悄然而至,静坐窗前,志愿者们翻阅着孩子们写给自己的信件。信封是孩子们刚在下午的折纸课上学会叠的,写于纸上的文字,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句子,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虚有的赞美,有的只是孩子们如流水般纯净细腻的感情。

  “荷”你一样,一样的努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俊 提供

  志愿者打开的第一个信封,“我不浪费时间,一分一秒地学习。当然,不学习就看书,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小鸟学会了飞翔蝴蝶学会了跳舞,青蛙学会了唱歌,只要是有生命的物体都在进步,都在学本身的本领,我也在学习,像成长的祖国的花朵,您时时刻刻地教我们学习,感谢您”一位二年级的小女孩写到。因为识字还不够多,只能用拼音拼出来。还记得,一个午后走进大班,蓦然回首,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洒在课桌上,在孩子们的身上若隐若现,那一刻从小女孩身上看到了久违的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读完信的那刻,我们也定会像你一样,一样的努力给你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一样的努力把我们所知都传递于你。

  还记得“小荷学堂”开课的第一天,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带领下前来报到。孩子们课程时间冲突、报名人数出乎预料、孩子们分班等林林种种的问题的出现,导致队内氛围有些许压抑。在队长带领下,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终于步入了正轨。对,我们和你一样,一样的努力。

  “荷”你一样,一样的幸运。

  志愿者打开的第二个信封,“上学还有二十多天,这二十天是长,长到我们认知得很熟,又很短,甚至把时间都忘得一清二楚”。那刻,忽然想到支教前一位学姐说到“你们并不是去支教,这个词并不适合”,突然参透了那句话。二十天,以我们的绵薄之力并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我们用这二十天帮助一位孩子树立一点自信,帮助一位孩子纠正坐姿,帮助一位孩子培养对语文的兴趣等。和你一样,一样幸运地遇见你们,并参透了此行的意义。

  “荷”你一样,一样的坚定。

  志愿者打开的第三个信封,“老师您是一片大海,我就是大海里的一只小船,是您教会我怎样独立的划船”。毫不避讳地说,当我们十二名志愿者到达支教地点时,对孩子们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后,内心是五味杂陈的,这里的环境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或许孩子们的家境较为殷实,拥有着较好的教育资源,并不太符合我们理解的“支教”环境。

  我们却从未懈怠,仍然精心设计课件,认真统计孩子们上课情况,去主动接触孩子们发现其纯真的美好。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不经意间,看到孩子们整齐地将书摆好,细心地将削铅笔沫用纸包好放进自己的书包里,认真记下志愿者教的英文单词百般模样,这更坚定了我们前行的方向。

  就这样接着第四封,第五封……一封有一封的感动,一封有一封的成长。不知在什么时候,窗外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应该反思,一开始不应该仅凭对其家庭状况浅显的理解去定义孩子们的品行。我们应像孩子一样,去用纯净的心感知这世间万物,一直保持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与好奇。我更应该继续坚持,坚持每天拥抱孩子们,坚持捕捉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坚持尽己所能传递给孩子知识,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坚持。

  最后,分享一段志愿者昀聪给孩子们的祝福: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你们现在正在含苞待放。我们可以在一起相处20天,二十天很长,长到我可以和你们一起为一件事开心到大笑,长到我可以充分的认识与了解你们。二十天又很短,短到我自己都忘记了时间,短到与你们的每一秒我都需要斟酌的计算。感谢你们让我无悔的做每一件事情,感谢你们带给我很多的惊喜与幸福,在接下的时间里,让我们愉快的度过每一分每一秒!(通讯员 颜俊 高源)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