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都是手持火炬的点梦人

  我曾经看过山河大海,也看过人山人海,是的,我们曾经都有许多梦想与从容,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殊不知繁华岁月,光辉愿景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是的,短短七天的三下乡已经结束了,梦想的光亮能否点燃孩子们心中小小的一把火?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大暴雨,江波冒雨保护送给孩子们的文具,顾不上打伞,其他人同样如此,爱美的女生没有在意自己脸上的妆容是否因为雨水的侵扰而晕妆,爱鞋的男生没有在意自己脚上心爱的篮球鞋是否被雨水浸泡的不像样,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冒着大雨像龙新村进发。

  又是大雨所浇灌的一天,又是一群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为了求学赶来上课的一天,志愿者带着笑意迎接孩子们。科学实验课江波曾问到“有没有同学想上来操作一下?”台下鸦雀无声,到孩子们主动上前询问江波如何进行实验的操作。手工与艺术实践课张钦琳为了避免剪纸出现疏漏,前一天晚上练习剪蝴蝶到凌晨一点,还被同住的室友赐予蝴蝶大仙的称号。

  在和张钦琳的聊天中我得知他在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凌晨六点起床剪蝴蝶,仅仅是为了在上手工与艺术实践课的时候能够更好的上课,不让学生觉得这个老师不专业,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孩子们负责的态度,他早起晚睡。

志愿者付乔兴带孩子们练操,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学着,气氛愉快而和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汝卓 摄

  在课堂上学生的反应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他可以说是三下乡成员中最没有经验的了,从一个不会做饭、不会写教案、不会整理材料的志愿者变得游刃有余,在这其中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不得而知。

  如果说要拿什么语言来形容三下乡这几天下过的雨,一句歌词形容的最为贴切“雨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大雨呼啦啦,冷风呼刷刷,按理来说严酷的暴雨天气不会有多少小孩子跨过重重叠叠的山,越过“急匆匆”的水流,迈过密密麻麻的田野来上课。可是,就是在那样残酷的天气下,任然有不少孩子踩着沾满泥土的雨靴,拿着破旧的雨伞打开了村委会二楼会议室的大门,对我说:“姐姐,坐哪里呀?”一瞬间我很惭愧,回想起小时候为了不去上课想尽办法不去的那个厌学的我,我深深的明白要认认真真的备课,竭尽全力的上课,尽我所能的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上课环境。

  上课的过程中,看着孩子们由刚开始的紧张不知所措到后期的放松却不失认真,我笑了,开心的是志愿者们在背后默默地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至少上课孩子们是真的被课堂所吸引,而不是一味地填鸭式教学。我还记得有一个叫做申卓的小男孩上课的时候特别积极,下课忍不住和他进行了交流,这才知道,原来他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因为忍受不了家庭的贫困离家出走。作为支教老师的我们尚未能体会挚亲重病,家人出走的情况,小小年纪的他却经受这般人间疾苦。

文艺汇演结束后,孩子们坐在志愿者身边,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容艺心 摄

  从出生到现在,我一直理所当然的享受着父母的关爱,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可是我并没有想到世界上竟然还会有人过着这样困苦的生活。我非常喜欢他阳光的笑,喜欢他面对困难挫折不怕被打倒,喜欢他对于知识孜孜不倦的追求,我相信这样的一个乐观开朗的男孩一定会插上梦想的翅膀展翅高飞,拥抱灿烂的明天。

  我们离开的那天我记得太阳公公久违的出现,我抬起头望着天空,居然发现一道彩虹挂在远处的天边,“风雨之后见彩虹”这一句话生动形象的描写了整个团队来到龙新村的天气动态。颇具象征意义的是,教育也如阳光,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充足的养分;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也是如此,愿美好的教育能够给孩子们以希望,就像彩虹一样,绚烂多彩。

  我想在文章即将结束的尾声,是时候回答第二段的问题了,我们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可以并且能够点燃孩子们心中小小的一把火,我们就像是拿着一把火炬的少年们,而孩子们则是坐在梦想号热气球里等待被点燃希望的人儿,点燃孩子们的希望,放飞孩子们的梦想,我们用彻夜难免的剪蝴蝶做到了;我们用通宵达旦的改教案做到了;我们用赤诚的心奉献了。爱是你我用心交汇的承诺,梦想是你我用情共筑的未来。(通讯员 黄煜彬)

责任编辑:李华锡 实习编辑:张珑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