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悟“三下乡”:走扶贫一线,绽青春光彩

  “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习近平主席在赤峰考察调研时这样强调。而在习主席访问赤峰后十五天,我们的实践队便向赤峰市翁牛特旗梧桐花镇出发了。

  作为一个重点的扶贫乡镇,梧桐花镇在精准扶贫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背着背包,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访问了梧桐花镇小营子村,想着为攻坚扶贫尽一份微薄之力。虽然前期已经对小营子村有了充足的了解,然而当我真正来到这里时,我还是深深地被这里美丽的乡村景观所吸引。就这样,为期八天的行程在忙碌中开始了。

  图为沿途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雪 摄

  “纸上得来终觉浅”,这是我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学到的第一个道理。曾经一起调查资料时,我们了解到的往往是政策的大致内容,但是在我们参观时,我发现,当政策在落实的时候,往往需要因地制宜。比如,乡村美化所种植的植物,就要参考当地的气候环境。在这里,松树是适应性最强的一种树种。而刚载下的半人高的松树幼苗,也似乎在风中诉说着坚守的执念。

  而我在实践中学到的第二个道理,就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此之前,我很倾向于一个人工作,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的,但是当我和其他的队员一起工作时,我发现了“合作”是一个多么重要的词。在前期策划与执行时间步骤时,所有的成员都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意见,当我发现许多个人的思维漏洞都逐渐被填充时,愈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更加积极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听从别人的意见。原来,合作对个人是思维的一小步,对团队则是行动的一大步。

  图为实践队员在村委会整理调研数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宇航 摄

  当然,在这八天的下乡生活中,我也跟随村民参与了一些基本劳动。在天未亮时一行人走向田地,用铁锹挖渠引水,在村民指导下学习看庄稼长势。天亮时,坐在田边,手上已经积满泥土,有的地方也磨出了水泡,但是,收获远远大于付出。正是这样的参与,才让我们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

  在实践的过程中,对乡村生活的参与也激起了我的思乡情感,在前期选择时间地点时,我们共同选择了这个离我的老家很近的村庄。每当与村民们交谈时,那直爽的口音总是能拉动我童年的回忆。淳朴的民风与清新的空气,似乎又将我带回了那个纯真的年代。在此次社会实践的考察中,那种家乡越来越好的自豪与感动始终充斥着我的心房。看着泥泞小路走成了康庄大道,看着残破旧屋变成了砖房小院,我十分庆幸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切。

  图为实践队员与电子商务服务站人员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晓雪 摄

  “三下乡”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都说基层的生活是辛苦的,可是我们依旧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拓宽视野,丰富经验。实践的结果证明了我们选择的正确性。无论是熬夜整理数据的认真,还是在村口与村民道别的不舍,都是我心中金闪闪的回忆。我相信,在这一次的社会实践经历中,每一丝辛苦都是值得的,只有经历过,才真正能体会到“三下乡”活动的真谛。(通讯员 李晓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