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守护童真

  七月中旬,广东医科大学红袖圈三下乡服务队来到梅州市福利院进行以“守护童真,从我做起 ”为主题的义教活动。

  到达福利院的那天艳阳高照,风拂过脸庞,暖暖的,我们队员的脸上也洋溢着期待的微笑,期待与孩子们见面,期待与孩子们建立友谊,更期待着我们这一次的支教,能扩宽孩子们的知识面。

  出发前,我们从福利院护工处了解到,福利院的50多名孩子均为孤儿,其中大部分是特殊儿童。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的队员都沉默了,心疼孩子们所遭受的苦难,同时决定努力给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第一天我们在护工的带领下与孩子们见面,作为医药学生,我们对一些疾病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但当我们看到孩子们时仍是大大吃惊,我心疼他们深受疾病残害,却无亲人的疼爱。孩子们一看到我们,立即跟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哥哥姐姐好!”,毫不怕生,大大方方跟我们打招呼,让我又吃了一惊。在我的猜测中,这些孩子们应该是害羞的,眼神应该是警惕畏缩的,但是这一群孩子的眼神是那样的清澈透亮。

  开展的第一节课是关于“性教育与简单急救知识”的小课堂,孩子们在此之前并未接触过这类的知识,因此他们都很兴奋好奇,课堂的氛围非常活跃。课堂中,我们讲解了性别的生理差异,着重强调了何为侵犯以及当可能会受到侵犯时,孩子们应该怎么应对还有简单急救知识。课堂提问环节,孩子们的非常踊跃,为了争取到回答的机会,都把手举得高高的。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燕 摄

  从孩子们的反应中,我们发现他们都知道自己的性别,但不清楚性别之间的生理差异,不清楚侵犯的界限。孩子的心灵非常干净纯粹,这往往会让心怀不轨之人乘虚而入,这节小课堂的目的是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第二节课是手工制作小课堂,相较于第一节课堂有点小严肃,这节小课堂轻松且有意思,大大拉近了队员和孩子们的距离。有一位小男孩令我印象深刻,他沉默寡言,但是动手能力很强。一开始,我尝试逗他聊天,但他一边在听我说,一边安静地做手工。就在我以为他不喜欢和我相处时,他用轻质黏土做的奥特曼完工了,他展示给我看,我问他“这是奥特曼吗?”他点了点头,对着我笑得特别开心,那样一个大大的笑脸,一下子就把我刚才的顾虑一扫而空。

队员与孩子一起进行手工制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凯 摄

  第二个我印象深刻的孩子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因为疾病的缘故,她的手脚不协调,但是我记住她是因为她总是在笑,会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特别爽朗,会缠着姐姐们教她折纸,学习能力强,演示一遍她就能懂,然后就自己慢慢地,细心耐心地按指示一步一步来。爱笑又礼貌的孩子总是特别招人疼,而这些生理有所不便的孩子不曾活在黑暗中,封闭自己,反而以微笑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既让我心疼又让我感动。他们就像一颗颗顽强的小草,虽然弱小,但依然积极向阳生长。

  一个小女孩在剪纸时,曾问一位队员“你们什么时候走啊?”小女孩眼里满是不舍,队员听了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相处过程中,我们与孩子建立了友谊,但彼此都清楚,我们的陪伴是有限的,相处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简单纯粹,不懂小心机,他们的喜怒不掺杂一丝杂念,他们对我们的喜欢和不舍是真真切切的,这更让我们动容,我们无法长久陪伴,只愿能带给他们一点点快乐。

  这次的义教,在锻炼了我的意志的同时,我也接触到了一个从前不怎么关注的群体,打破了我的一些固有印象。我教给孩子知识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特殊儿童虽然身体有不便,但依然坚强乐观,就像是一颗颗坚韧的小草一般,顽强向上,这样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坚强乐观是我需要向他们学习的。

  特殊儿童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齐心协力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挖掘自己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展示自我的舞台。作为大学生,守护童真,从我做起,我们要继续关爱特殊儿童,给予爱和鼓励。

  (通讯员 陈紫妃)

队员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温韬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郑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