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感悟之四季

  很庆幸也很幸运我曾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很激动也很满足这次活动让我体验校园内无法感受到的“四季”。

  初春

  “芳草才芽,梨花未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骚人墨客准备好了无数瑰丽的辞藻来讴歌美丽的初春。初春,充满了新意与期待,正如同初次参与三下乡的心情。

  同一个地点,同一个方向,本着同一个目标,与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与路同行。第一声的问候简单但依旧令心温暖:你好!我叫某某某,很高兴认识你;第一次的踏入他乡陌生但微笑的面孔驱尽内心的紧张与害怕;第一次与领导的共进午餐的亲切与欣慰……

  诸多的第一次如同初春到来一般,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甚是新奇又充满期许。

  炎夏

  风声回忆昨天的风景同时期待着今日的来临。三点一线成了我们每天生活的全部。炎炎夏日,带来的除了汗水还有满足。

  早上的风每天依旧,吹的心意昂扬——每日一早餐,等待、同行、共餐,虽事小,但心暖。中午的汗水每天依旧,来得那么及时——炎夏之下,走访,问卷还有电脑下的“奋笔疾书”,虽事多,但满足。傍晚的时光每天依旧,美好得令人难以忘怀——冰激凌和夏日西瓜配上本土辣条,为每天结局画上充满诗和远方的句号。

  新闻稿、心得报告、问卷调查、资料整理……在这夏日随着这汗水不停流淌,虽不及大河的一泻千里,但尤同小河的细水长流。

  深秋

  秋也许就藏在金灿灿的稻穗上,也许藏在火通通的柿子里,也许藏在绿油油的菜地间,也许还藏在三下乡里。秋,收获的季节,金黄的季节,同春一样可爱、夏一样热情、冬一样迷人。

  秋,收获的不仅仅是粮食,是果实,还是成就,是友谊。带着“初春”来时的期许,忍着“炎夏”下的艰辛,得到的是一起努力工作、一起欢乐吃饭、倾诉彼此的心得、晒同一个太阳、住着同一栋寝室的友谊。

  也许,秋之后是离别的冬天,但我们深信,且行且珍惜。

  初冬

  心中的那一股寒意啊,你是怪时间太少无法相聚认识彼此,还是怪时间快到无法忍受离别的痛苦。不,不是,是不舍,舍不得一起起床、一起吃饭、一起吃着冰激凌看着落日渐行渐远、一起写今日的感悟……舍不得这些的点点滴滴无法继续发生。

  朋友啊,今日是最后一天,同时也是我们将彼此挥手离别的最后一天。在这短短的七天里,晕过车、流过泪、晒过太阳,被蚊子咬过等等,但同时,有欢笑一起、有故事言情、更难忘今宵的点点滴滴。

  有一本书写道: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随缘即可,无须强求。若有缘再聚,给个微笑就好。若无缘重逢,别忘了我就行。我从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酒更香浓。人生微凉时,有一段共同的回忆可以取暖,已是足够。谢谢你曾当我是朋友。来时路上,谢谢曾有你同行。

  新奇、期待、汗水、温暖,无间隙的入驻于这次三下乡,很欣慰,很满足。

  西瓜、冰激凌、零食以及食堂饭菜,让这次活动充满了能量。

  问卷、走访、资料整理,心得、新闻稿,令每个人变得充实而又激情起来。

  对老年人治病难现象的无奈,对小学生辍学或挂名上学的愤恨,对空巢老人的怜悯……令我在这夏天里感受到冬日的寒冷。

  除了收集这次活动的相关资料,收获的还有友谊。来时路上,谢谢有你相伴。(通讯员 王培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