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了砀山美好的夏天

  我上大学的那所学校每年暑假都会有三下乡的活动,(也就是去当志愿者)今年我踊跃报名参加了。带队老师说支教的地方在砀山,是安徽省宿州市里的一个小县城。我特地查了百度百科,砀山是一个四省交界的地方,与安徽 河南 山东 江苏 等省份交界,属实是一个好地方!

  许是少有这样的经历,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很早就买了火车票,出发前几天她整夜整夜的想那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几乎兴奋的睡不着觉,晚上也会看好几次去砀山的火车票,也有到处跟朋友讲说我要去砀山当志愿者啦。她总觉得这次行程将成为很美好的经历,很特别。

  绿皮火车的声音轰轰隆隆,我的心也跟着跌宕起伏,又紧张又激动……在经历了八个小时的火车以后,我从苏州顺利抵达砀山了,已是傍晚时分,夕阳余晖。与老师同学顺利会师以后,彼此寒暄了一阵儿,一起吃了饭,回到了房间,沉沉睡去。初到砀山觉得一切很美。

  第二天起了大早,草草的吃了早饭,要赶快去村里见小朋友。老师提前约了车,我们团队一共九个人,分了三趟过去,直奔村委会。村主任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小教室,她也陆续通知了村里的大人和小孩来教室里上课。可能是出于害羞和不了解情况等种种原因,中午的小孩来的很少,为了增进和小朋友们的感情,我们教他们下飞行棋、五子棋、斗兽棋、玩老鹰捉小鸡。他们许是觉得新奇又或是觉得好玩,都听的很认真也玩的很认真,有一个小孩特别聪明赢了我好几局。还有一个小男孩特别喜欢玩游戏,他可以玩一整天的户外游戏,不嫌累。我出去陪他玩了一上午的老鹰捉小鸡以后,体力就开始不支了,我的脸上 、额头上、背上都开始冒虚汗,腿也是乏力酸痛的,他还是一副龙腾虎跃的样子,精力旺盛。由此看来和小朋友玩游戏可真是个体力活啊!

  午饭我们用老师带的泡面和火腿解决了,感觉身处在砀山泡面也是非常美味的,我想大概是砀山的事物太美好了吧,所以觉得一切事物都很美好。下午我们接着带小朋友们玩游戏,要散场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小朋友们的不舍,他们问:“明天你们还来不来呀”我们告诉他们,我们会在这里待五天。等车的间隙里总有个小孩来看我们,来回的跑,这让我非常感动。就这样,我们融入了小朋友们的内部,也同时融入了他们的心里。

图为下棋的万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怡 摄

图为老鹰捉小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婷婷 摄

图为小朋友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怡 摄

  接送我们回宾馆的司机大叔也非常好玩,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砀山人,一路上他给我们讲砀山的文化、特产、国家政治。送我们回去的路上甚至绕了远路带我们去看砀山的高铁站,特别喜欢大叔这样的家乡宣传大使。我能感觉到大叔想让我们爱上砀山,我们也真的发自内心地喜欢砀山。

  那天过后小朋友来的越来越多,挤满了教室,我们让他们把不会做的作业都带过来,我们教他们写,我原本以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后来小朋友们给我上了一课。原来这边的小朋友上到三年级都还不识字,我觉得这算是教育的悲哀了,我竟然开始慢慢期待往后各种各样的像我们一样目标一致的年轻人,深入扎根农村内部,他们一字一句的读书给小朋友听,教他们写工整的字,他们认真的样子也定会让我等很是欣慰。

  带队老师给他们讲安全知识,答对了,我们这些小老师给他们发铅笔、橡皮、书本等等礼品,我们带大袋儿的零食和他们一起吃,陪他们一起愉快的玩耍,忽然发现这里的生活真的很美好,我们深刻的明白我们此行的意义是什么,不是给自己的人生攒故事凑经历,不是为了逃离城市的喧嚣刻意追寻心灵的栖息地,不是为了发各种朋友圈炫耀,而是我们真的发自内心的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奉献祖国的教育事业,如果真的是有私心,那就是希望公益事业办的越来越好,我们国家教育上不再出现良莠不齐。

  这里还蜗居了许多孤独的灵魂,像住在村委会附近的那个老大爷,他有两个女儿,虽然也住在附近但是不经常来看他,七八十岁了活的像个可有可无的人,住在一个类似帐篷的屋子里,门头又矮又破还窄的很,里面也没有空调,破旧的电风扇发出吱吱呀呀颓丧的声音,不知转了多少年。他跟我们讲说这几年政策好了,他的新房也正在盖只是暂时住在这个小帐篷的房子里,但是建了新房以后他还是一个人住,就很孤独。他说也不指望儿女为他操心,就希望偶尔来看看他也好。如果这次不来到砀山,可能我这一辈子都无法接触到空巢老人,都无法体会到公益广告上的那种贴切和深入了解后的真情实感。可是见到了以后又很心痛,觉得这个世界上不该是这样,希望老人总是被善待的。

  来到砀山也让我们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跨省用餐,我们借了隔壁大爷的三轮车,去隔壁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的镇子上买凉皮儿,买水果,还有煎饼果子……然后坐在拉风的三轮车上哈哈大笑,我们的快乐简单极了。

  快乐的日子总是稍纵即逝,离别也悄然到来……

  我们给小朋友上完最后一节安全教育课以后,和他们一起拍了集体照。道别的时候我和他们多说了几次再见。

图为集体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万婷婷 摄

  往后余生会有很多个夏天,但没有哪一个能比的上今年的夏天。车开远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面……(通讯员 沈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