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遇见你们,是我在大学里最美好的际遇

  因为遇见,所以期待。很庆幸自己成为一名志愿者,在黔南州龙里县醒狮镇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队友们在一起相处的这一段时光都足以让我难以忘怀,恨不得时间再慢一点。短短的七天足以让人成长,回想起来,三下乡依然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

  与优秀的队友们认识

  我们团队13名志愿者是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遇到队友们,与队友们初次交流,都是说一些“谢谢”、“很高兴认识你”等这些话语,很难想象怎么融入到他们当中去。

  记得有一天晚上与队友们一起拍三下乡的宣传视频,大家在镜头的前面都显得有点局促,在互相关心,互相鼓励以后,表现都非常的自然,欢声笑语回荡在教室里,让我更加期待与这一群人的志愿之旅。参加志愿实践活动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庆幸当时我没有犹豫,才遇到了最美的你们。队友们是非常优秀的,他们热情,他们主动,他们办事认真,他们吃苦耐劳。与队友们冒着炎炎夏日开展工作,熬夜写新闻。我从队友们身上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与队友们相处很愉快。

  这个夏天真的很感谢有队友的陪伴,三下乡带给我很多的回忆,感谢我能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队的一员,加入这个团体我不后悔。

  

  图为志愿者在集合前往三下乡目的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世蒙 摄

  与可爱的老人们认识

  来到目的地醒狮镇后,我和队友们走进了敬老院。走进敬老院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因为不能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交谈一些敏感性的话题,但我非常害怕在交流中会不经意中说起,害怕与老人们谈得不愉悦。可不曾想,敬老院之行是非常圆满的。敬老院里面有一个老人是聋哑人,据了解里面的老人们都会有政府的补贴,唯有这位聋哑老人,他用补贴自己去买了鸡鸭来喂养,老人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房间,放在抽屉里的是他养的鸡下的蛋。聋哑老人没有屈服于命运的作弄,顽强不屈的精神感动了我。也许命运是不公的,也许生活会充满艰辛,但是,只要顽强的扛过去,困难总会过去的。只有经历风雨才会看见彩虹,在以后的岁月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顽强的拼搏。

  与老人们的聊天中,我和老人们聊到了祖国的变化和我在学校的生活。说到学习,老人们对我谆谆教诲,要求我要努力学习。他们的样子,真像我的奶奶。其实交谈不需要很厉害的技巧,但真正的技巧其实就是真实的去感动到老人们,以真诚去对待他们。可爱的老人们,期待下一次与你们见面。

  与热情的村民们认识

  夏天虽然很热,但因为有村民们的帮组,有村民们的热情,我们不再感到炎热。我给当地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时,遇到了一位布依族老人,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一向善于交谈的我不知道顿时不知道怎么办,但我又不想放弃。就在我手足无措时,一位年轻人伸出援助之手,给我做翻译。非常感谢年轻人的帮组,让我顺利完成了任务。在这次三下乡中,我们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极大支持。他们配合我们做采访,他们帮组我们举办三下乡文艺晚会等。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不可能如此顺利。不管是三下乡结束还是在以后的岁月中,我也要热情的对待他人,给需要帮组的人给予支持。

  我们的下一次见面,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三下乡虽然结束,但我知道,志愿者之旅,永远不会停止。俗话说“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遇见”,是的,我期待遇到更好的我们,这个七月,有你们更美。期待下一次的三下乡,期待下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 莫晓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泮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