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心浇筑梦想,用青春托起蓝天

  宁波工程学院青林木支教团队在每年活动中都会通过学校等途径了解当地的贫困孩童的生活情况,并对其进行蚂蚁助学计划。这是一个由青林木支教团队发起,每月向贫困家庭捐赠2元,为期一年的助学计划。正如去年支教结束后,团队共选取13个家庭,对其进行助学计划。重返这片大地,支教团队对去年被资助的家庭及联络人王家峪小学的校长郭丽丽做了回访邀请。

  真情流露,千里相伴

  团队成员们给去年的支教孩子们播放老队员们剪辑而成的短视频,其中包括老队员们想对孩子们说的话以及他们在去年支教过程中和孩子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老师虽然今年不能够过去看望你们,那就通过视频向你们传达一些老师的心里话吧。”“今年会有一批更加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过来陪你们玩,你们一定要好好听他们的话。”一句句真诚恳切的话语,从老队员们口中缓缓吐露,孩子们陷入了回忆。今年的支教队员戴戈看着孩子们带着泪珠的小脸,不禁感慨这是他见到过的最美的哭脸,这是孩子们毫不做作的感受。

  孩子们观看老队员视频。中国青年通讯员 杨锦磊 摄

  含泪执笔,温情重现

  队长杨雨露主持了之后的“千里传情”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孩子们给老队员写信的方式使双方的联系更加紧密。支教队员们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张白纸,要求孩子们在纸上写上想要对老师们说的话或者想要画的画。孩子们许多都弓着背,把头埋得低低的,红了眼眶,却强忍着没有让眼泪掉下来,只是身体不时地上下起伏着。队员杨锦磊作为一名摄影师默默记录着孩子们的画面,他认为在他进行支教前并不能懂得这种感情,而现在他悟到这种感情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而是感情潜移默化间形成的升华。

  孩子写下想说的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锦磊 摄

  爱心筑梦,呵护成长

  在这次的支教之旅中,有这样一个用泪水和血汗无悔付出的人,她把孩子们看作她的一切,用心经营每一份希望,用爱给孩子们创造第二个家。她就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兔坂镇王家峪小学的校长郭丽丽。

  郭校长本身就是一名幼儿教师,她坦言这是一份她这辈子都无法割舍的职业,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她曾因村里缺少办学场所,而将幼儿园开在自家新房里,幼儿园里的彩色墙壁都是郭校长用颜料亲手绘制的。对于这些年当地的教育教学情况,郭老师有着很深的感触。影响孩子学习的不仅仅是学校的教学质量,郭校长表示其中影响更大的因素是家长。一方面当地留守儿童居多,他们缺少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另一方面是家长常年在外,导致很少有机会与学校的老师交流关于孩子的学习情况。

  “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县城读高中,小儿子在兔坂临县的明德小学上三年级。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去年我曾打算于今年年初带他去县城,但最终迫于现实的压力还是放弃了这个决定。第一个原因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一定的时间,考虑了多种因素发现这条路是走不通的。第二个原因就是教书育人是我的使命,这也算是我的一份事业吧,我舍不得这些孩子,孩子们也离不开我。”说到这,她的声音开始哽咽,眼里闪着泪花。

  郭校长对于支教团队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肯定。她常穿着一件写有“帮助教师就是帮助孩子”的衣服。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郭校长同时扮演着老师和妈妈的角色。孩子就是郭老师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队员专访郭校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斌 摄

  本次回访邀请,队员们了解到了去年一年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尽管蚂蚁助学每月只是小小的百来块钱,但是这对于原本不富裕的他们,是一笔莫大的财富,为他们的生活分担了不少。村民们很是感激,有这么一只青年队伍在默默地付出,帮助着他们。队员们也愿村民们能早日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通讯员 田斌 杨窕莺 杨雨露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