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质朴的风,等待着温暖的你

  闷热的夏季,微风佛面,你是否会思念远在他乡的亲人?是否会想起欢聚时的温暖?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孤单,留守儿童常年没有父母陪伴的她们,总也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很多。

  质朴之风,惟愿有人相伴

  到这儿的第一天我第一次见到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中最小的才三岁,最大的有到高中的,在师生见面会的过程大家做了自我介绍,我们也将提前准备好的见面礼送给了她们,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文具,但我们却能真切的感受到她们发自内心对这份小礼物的喜欢。

  其实自我介绍时,有4个三年级的孩子令人印象甚是深刻,她们中有三个就读于离村子车程只需半个小时的镇上的小学,有一个则是去到了县城中就读,我就他们四个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在镇上上学的孩子们哪怕是到了三年级也还没开始学习英语,更让人吃惊的是镇上的小学甚至还没有开始英语这门课程;然而,在县城上学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英语,从这之中也更让我了解到教育水平从基础教学就开始落后,这是非常不利于孩子们将来学习的,正因如此,作为本次行动的实践者,尽力在这期间调动她们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心理健康的正确引导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

  人生若只如初见,又如何了解真实的内心

  实践期间我感受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和村民们的热情,她们不善言辞,却总能用行动来告诉我们她们对我们的欢迎,来参加培训的孩子们更是天真质朴,她们很多还很小,字也还不认识几个,但是在几天的相处后许多孩子给我们写了留言信,信里的内容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而仅仅用了在他们认知范围内所能写出的最好的句子,表达她们对我们的喜爱。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女孩子,她写了一个纸条给我,上面写着“老师,我真的好喜欢你,你还会回来看我们吗?”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瞬间被温暖了同时更多的还有心疼。来这里虽不过短短一周,但和这里的孩子们相处仿佛我自己也回到了童年一般,肆无忌惮的笑着、闹着,孩童时期的她们没有父母的陪伴,即使平日里都是嬉笑打闹,但我能感受到她们希望父母能够多陪伴她们,可是因为身在农村,父母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给她们赚取学费,她们必须懂事,必须习惯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如此细说,我的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儿。

  我们只能陪伴她们一周,只能在这一周里尽我们所能给她们心里一些关爱,一周后不论是我们还是他们都不得不回归原来的生活,多么残酷的事实啊,对于如今的我们确实无能为力为他们做更多,等将来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一定会努力去改变这些留守孩子的生活,想办法让她们的童年也能有父母的陪伴而不仅仅是每月寄来生活费。

  再会,质朴清爽的风儿

  人这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一段不一样的路程总能带给我们特别的记忆。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认识了真正的大维堵村,知道了这里的乡情,了解了留守儿童的生活,见到了海拔2千米以上的大黑山,同时也对这里的农作物有了一定了解,我记得最熟的一句话就是“春摘樱桃,夏捡菌子,秋打核桃,冬挖萝卜”,不仅如此,这里的烟叶种植也很广泛,可是由于近几年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而烟叶种植需要耗费大量劳力和时间,所以大维堵村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村里的留守儿童的也增加了不少,所以我希望能在将来的日子还有机会和这群可爱的孩子相遇,关心、帮助、爱护她们,让她们变得更自信,内心充满爱,也能有更多像我们一样的人来到这里帮助他们。惟愿这山里质朴的风,能等到温暖的你。(通讯员 米春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 学生编辑:泮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