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筑梦近尾洲,相约盛夏时

  8月19日上午,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前往衡阳市近尾洲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义务支教活动,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课外知识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三下乡”也是让大学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基础,更是大学生用自身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

  “乡”约盛夏 倾情宣传

  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本次暑期“三下乡”的志愿者们抵达目的地。天气炎热,依旧阻挡不了志愿者们高涨的热情和互帮互助的精神。志愿者们分三路进行上门宣传走访,依靠着往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打下的良好基础,在宣传过程中得到了乡民们的大力支持。

  为了联系到尽可能多的学生,他们寻访了数百个家庭,走进街头巷底,翻越一座又一座山,去找寻最深处那些渴望知识的眼神。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近尾洲镇上70%以上的小孩子是留守儿童,各个家庭的贫富差距也很大,有些家庭住着独立楼房,有些家庭只能吃一顿饱一顿,生活没有保障,近尾洲的基础生活设施也比较落后,这些都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心灵扶贫的信念。?

  针对近尾洲的现状,团队商议后决定把这次活动的服务对象确定为留守儿童,他们中大部分是父母在外务工,由家里的老人代替父母,而没有父母关爱、缺少陪伴的孩子。这次我们团队开展此次活动目的是更好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进行帮扶。

  报名现场人山人海,来报名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的队员们耐心地对前来咨询此次“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课程的家长进行讲解,本次共招生三百余人,支教组组长按招生情况设立了六个班级,每班分配了一名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共同管理班级事务。

  开班见面会上每位同学都进行了自我介绍,有的表演才艺,有的讲故事......让每位同学与老师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各班班主任也在见面会上强调了班级纪律和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孩子们在见面会上谈论着自己梦想的时候是老师们内心最柔软的时候,他们的梦想是色彩斑斓的,是泛着闪闪星光的。而老师们也希望这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支教活动能成为孩子们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的启明星。

  初登三尺讲台 初始稚嫩的你

  本次三下乡共开设十门课程,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书法、体育、心理、儿童五防。团队中大多数成员都是初登讲台,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在此次志愿活动前,他们便早早准备教案,一遍又一遍地磨课,只为能够尽自己所能在课堂上给学生最好的教学。在踏入课堂之前,支教组的成员经常相互探讨教学的内容和方式,互相帮助准备教具,不断修改完善教案,试着从学生的思维和角度出发,希望把知识理论尽可能变得通俗易懂,更能让学生接受,同时又不缺乏小学课堂上该有的乐趣。

  积极健康的心理是孩子快乐成长、轻松学习的重要前提。本次支教活动,不仅仅要教给孩子文化知识,更要营造轻松、有爱的氛围,解放孩子天性,致力心灵脱贫,因此开设心理课程非常必要。

  四(1)班第一堂心理课的主题为:长大的梦想。孩子们争抢着机会上台,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梦想,其他的同学则认真地聆听,时不时鼓掌喝彩表示鼓励。

  为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本次近尾洲支教,特增设五防课程。课堂上,老师们通过看图解、讲案例、学生互动等多种形式教学,孩子们学到了很多关于防止性侵、校园暴力等行为的安全知识。

  除了有科普知识的理论课,队员们还设置了手工、音乐、美术等课程,培养学生们的艺术兴趣和动手能力。“老师,你看我画的小狗眼睛大不大!”美术课上,一位学生举起手中的画纸,自豪地向老师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手工课上,学生们聚精会神,看着志愿者讲授折纸的步骤。讲解完毕,学生们回忆着老师所讲的方法,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地翻折着自己手中的彩色卡片。下课后,有学生依旧留在教室里,向老师请教制作失败的原因。

  “这孩子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一名叫李婷的留守儿童的奶奶欣慰的说道。李婷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她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平时性格孤僻,不愿和人交往。活动几天的时间里,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李婷连续参加了几次义教活动,活动过程中他拿着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教他画的画向同伴兴奋的比划着,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通讯员 刘梦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