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始于初见,不负遇见

  图为志愿者教授孩子们如何的“捕捉”彩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麦田 摄

  窗外依然是骄阳似火,但是我的内心却慢慢的平静了下来。回首刚刚逝去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切都如昨天历历在目。

  很多人都说我们90后是一个有着不同做法和想法的,是缺乏责任与担当的一代,而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更是温室里的花朵,只会在有着幼稚的想法与做法,只是生活在象牙塔中充满美丽的幻想的造梦者。然而,这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无疑给了我们一次粉碎这种认识的机会,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麦田守望者暑期社会实践队的63名志愿者之一,我们长途奔波,认真做事,顺利的完成了政府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用铁铮铮的事实向人们诠释:我们能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图为志愿者傍晚第一次来到支教点所遇见的晚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麦田 摄

  回首过去,一幕幕景象浮现眼帘。7月5日,一辆满载希望与憧憬的大巴把我们送到了仙桃市市政府,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没有不烦,没有不耐。虽然我们大部分是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专业,但是我们很快就熟悉了彼此。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做自我调整,迎接未知的挑战。接着我们在市政府举行了麦田守望者暑期志愿活动启动仪式,经过学校领导和仙桃政府领导的协调合作,一切都顺利的进行着,我们63个人一共被分到了23个点。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就相继被各个点的负责人待到相应的住宿地。我们一行6人被分到了一个点——三伏潭镇。而其中我和汤洁被分到了毛小村。

  小村的条件真的很不错,毛小村的书记、村支书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知道我们要来,特地给我们装了空调、热水器、买了床单、被罩、枕头…他们说:很感谢你们能到我们村里来,你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们说,能帮你们解决的我们一定会做到。而且他们也做到了。关于办学点招生的问题,他们认真的对待,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

  此次活动,打破了我原先的想法。我深深的被留守儿童所震撼。本以为,他们父母不在身边了,他们可能会有过激的表现与想法又或者是过于自卑,很难对陌生人打开心扉,为此我们事先还准备了一套套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案。因为我以为他们会缺乏别的孩子的天真、缺乏别的孩子的快乐,然而亲临现场,我们发现我们错了。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同学们对学习,对新事物态度。

  图为孩子们在室外上科学观察课,十分愿意跟着志愿者们接受新事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浩宇 摄

  当我们开始学英语时,同学们很兴奋,虽然对于他们有些人来说很难,但是他们也愿意学下去,不会也不气馁,一遍一遍的缠着老师问问题。当我们学折纸时,大同学们学会了很乐意帮助小同学们,“这个应该这样做”,“你这样是错的,来,我教你….”当看到相机的时候,他们面对镜头丝毫不害羞,愿意展现自己最天真,最可爱的笑容!

  当谈到父母的时候,他们会很难过,我问一位幼儿园的小同学你会不会想爸爸妈妈呀?他点头,表情难过。“妈妈今晚又要走了….”“但是爸爸今晚会回来!”突然又变得开心了。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的爸爸妈妈经常不能一起在家里陪他,但是只要他们回来,他就会很开心。听到这里,我的眼眶湿润了。一小段时间的陪伴就能让他们这么高兴啊….

  7月26日,我们到一位我们注意很久的同学家里,他在课堂的表现是爱开小差、说话,随便走出位置。我们希望通过和家长的沟通,能帮他改变这些缺点,但是我们到他家里后发现,是我们想的太天真了。

  他的父母远在他乡打工,有时候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他和爷爷奶奶还是一位同父异母的哥哥在家,哥哥已经辍学现在在打工,爷爷奶奶忙着大棚的蔬菜,经常是在大棚待到晚上八九点钟才回家。家里没有人给徐哲做饭,所以他都是经常到邻居家里玩了在邻居家里吃。我们走到他家的时候恰好他爷爷在家,和爷爷没聊几句他就急着到大棚去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怎么能学好呢?家里人文化程度不高,还不怎么管他。当谈到学习的时候,他的爷爷表示,希望老师们能够多说说他,但是光靠老师的作用太微小了,我们希望家长也能多关心一下他的学习,多管管他,这样他才能更好的发展。

  图为志愿者们在傍晚休息之余来到留守儿童家中了解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麦田 摄

  “三下乡”过程铺满了荆棘,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挥洒汗水,挥洒青春。为期15天的“三下乡”很快就落下帷幕了,想到过落幕,可是却没想到这么突兀。那一刻,心中充满了不舍,不安和落寞,短短短十几天我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经验,收获了感恩,收获了我们在大学不曾学到的经历。我感觉我们成长了,成熟了。

  虽然不舍,虽然怀念,但总是“年年有余,周而复始;一如既往,始于初见。”只愿我们,不负遇见。(通讯员 黄子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