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炙热青春年华,绽放支教之夏

  半亩荷塘送香气,清蝉玉露传佳音。如海潮般的蝉鸣打破了夏日清晨的宁静,2019年7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全心全益”赴颍上夏桥爱心支教团队踏着一缕斑驳的阳光抵达了夏桥镇中心小学,秉承着“青春夏日记,爱心予童心”的理念开启了为期十天的支教之旅。

  七月,炎炎烈日,恰似我们走进夏桥小学时那一颗颗滚烫的心。那里远离城市的浮华和喧嚣,守护着一份独有的简单和宁静,但孩子们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渴望成长,追求进步。了解到夏桥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室简陋、教学设施不完善等一系列情况之后,团队感到肩上担负了厚重的责任。虽不能改变现状,但力求让孩子们过一个多姿多彩的夏天,以开发课外课程为重点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初为人师:共同收获成长

  初次见到这些孩子,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像是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无忧无虑,率真可爱,而回过神来,在他们面前,自己居然是长大了的成年人。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走上讲台,期待与惶恐交错,但那一声声“老师”,是支撑我们勇敢前行的精神支柱。几天时间里,从起初的彼此陌生到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从起初的紧张忐忑到渐入佳境,从起初的腼腆微笑到舒展笑颜,都是我们和小朋友共同努力,彼此契合的结果。

  “小朋友们认真且充满渴望的眼神使我们有满满的成就感,更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队长的话得到了我们的一致赞同。相处虽短,泉涌终生;授课有限,获益无穷。不知道我们此行到底能为他们带来什么,但这份共同经历,共同收获,是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三尺讲台:竭力传道受业

  平平凡凡的卡纸、胶带、剪刀在他们手里被裁剪成不平凡的多彩梦想;骄阳似火的天气也丝毫没能减少他们学习的热情。走上向往的三尺讲台,不敢说能改变他们,但可以带领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做出正确的选择,让他们学会自己改变自己。这里留守儿童较多,难免有性格缺陷,或是性格内向,或是心理脆弱,我们试着去发现每一位孩子的闪光点,抚慰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在他们眼里,老师仿佛是神圣的。老师的言谈举止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们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孩子们纯粹的梦想。一张黑板,记录着无悔的付出;一句鼓励,承载着无限的期望。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为师,便要竭尽全力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助力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编织梦想。

  任重道远:倍感责任之重

  一天的支教生活,满满的心路历程。我看到了做老师的不易,感受到了我们尚且稚嫩的肩膀上扛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职业已历经千年传承,作为新一代青年,展望新征程,我们责任重大,路途遥远。要摒弃功利之心,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繁华,学会在艰苦且枯燥的支教生活中寻找别样的精彩。

  看到学生放学后蹦蹦跳跳地奔向家长,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简单收拾之后,踏着夕阳,带着一天的疲惫和充实走向住宿地,天色渐晚,但热情的心依旧在灼烧。

  从学生口中得知,平时只有语文和数学,就连英语课也只是简单应付,课程表上的素质拓展累课程更没有真正接触过。在让他们写出自己对下学期的期待时,有同学写到“我想上一上电脑课”、“我想多几节体育课”,看到这些,队员们都感到一阵心酸。“青春夏日记,爱心予童心”,愿我们的到来能温暖到他们被现实打击的童心,用爱心托起筑梦路上的希望。

  初为人师的欣喜,是人生从未有过的经历,和小朋友的每一次接触都是值得铭记一生的风景。在这短短的十天里,我想做孩子们成长的“燃灯者”,哪怕在他们一生的经历中显得微不足道,也要坚守初心,尽全力帮助他们从曲折的小路走向自己的广阔天地。最美的青春年华,绽放在了支教之夏,三尺讲台放飞我们共同的青春理想,点亮孩子憧憬的未来之光。(通讯员 鲍逸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