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我拥有这个夏天最美的遇见

  七月份的双凤县,不似过去那般炎热,微风中还伴着微微凉意,空气中还弥漫着青草的香味,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怀着满腔热血的我们与古奇小学的孩子们相遇了。

  一行人坐上高铁,又转乘大巴,从邵阳学院来到邵东县双凤乡古奇小学。虽然行走路途中泥泞不堪,环境也不似城市那般,不过还好有可爱的孩子们相伴,他们的笑声如同夏日凉爽的风,欢快而轻柔。

  当初开始踏上三下乡征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要去了之后应该要带给孩子们什么,去改变一些东西,就像我们的主题:“玩转科技”一样,把科技的魅力带给他们,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学习;而现在回想,却是这段经历、这些孩子们带给了我一段不得不珍藏的记忆和成长。

  在这七天之间,我们有了解到:对于这里的孩子们来说,父母大都在外打工,平时生活基本与爷爷奶奶为伴。因此,他们从小就受到了周围特定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影响,与城市小孩相比,有时在课堂上会显得更加胆小拘谨、好强,有些自卑心理;平时会积极在座位上回答老师问题,但不敢站起身直面老师;而且害怕回答问题说错被老师批评,会被旁人笑话,发言也基本处于被动位置。

  所以在前面两天的认识过程中意识到这些问题时,我们就在之后的教学中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言,用亲切的话来给予孩子们肯定。实践教学是需要老师和孩子们相互互动的,想要让课程有效地进行,就必须与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虽然我只是在一旁对孩子们进行辅导教学,但我依然会去认真关注每个孩子的学习过程并进行辅导,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乏会认识到各种性格不同的孩子们,有的孩子我们相处了七天,而有的,我们却只相处了一上午......

  在三下乡之前,我们以为只要我们能上好每一节课,与同学们相处好就可以了,而到了这里,了解到这里的情况才知晓,每个孩子其实都有他们的故事。

  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其实是那个与我只相处了一个上午的孩子,也许其他老师对她的名字没有任何印象,甚至连我在她要我的电话号码之前对她也没有什么记忆。因为她既不是最沉默寡言的那个,也不是最闹腾的那个,她只是来了一个上午的课程,我也只是在课程结束后送了她回家。也就不知道为什么,只在那一次的课程中认识,就那一面,剩下的都只是在我的手机上发消息互道早安,以及她说她有事不能来上课。

  明明只有那么短短的交流,而她却在最后一天我送其他孩子们回家的路上,托了一个小朋友告诉我,说想见我最后一面。听到别人转告的消息令我鼻头一酸,我从未想过她每天发给我的早安在她的心底占有那么重的位置。在送完其他孩子之后,我跟着传达消息给我的那个孩子一起去往她家,一路上我也终于知道她后面几天不来上课的原因:要照顾外婆的日常生活,要做饭,要洗碗洗衣服......

  而这也更加清晰地令我认识到在农村里孩子们学习的不易。不知不觉当我走到她家的路口的时候,身边的小孩突然提醒我:你看,她就蹲在那。我望过去:她小小的身子蹲在路边,听到这头有动静,看过来,距离太远,我看不清她的眼神,等我走近,她犹犹豫豫想起身的模样再次让我心酸,我从没有想过我在这七天的存在,能让一个孩子在我离开时那么不舍,等我走到她身边,和她打了招呼后,寒暄了一阵,问她为什么在之前下课缠着我就要我送她回家,我才知道她当时就因为我在课堂上看到她做的小风扇夸了她一句:欸,这个小风扇做的特别好诶!

  我不知道农村里的孩子们会这般敏感,就因为一句话、一点好感,能将你看得那么重,会想见你最后一面,会问你明年还会不会来。三下乡结束了,但在这个七月,这个夏天,它让我遇见了古奇的风和最美的相遇,拥有最难忘的记忆,最深刻的话语。

  我期待着下一次的遇见。(通讯员 麻译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