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向阳花明年还会再开

  在我一开始的印象里,特殊儿童和普通的孩子有很大的区别,我片面的觉得他们可能都是“星星的孩子”。因此,在这之前我并没有选择报名参加向阳花实践队。但在今年的暑假,我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于是,在这个夏天,我作为向阳花实践队的一员来到了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

  自从加入了“向阳花”这个大家庭,我才知道看似简单的课程设计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心血。为了给特校的小朋友们一次难忘的假期体验,我们从三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反复修改课件,进行课程试讲。终于在7月3日,我们背着行囊,冒着瓢泼大雨,满怀着热情和些许忐忑来到这里即将开始一段奇妙的旅程。

  特校的云纯洁,飘渺;特校的天湛蓝,清澈;特校的小朋友纯真可爱,每天的生活都很单纯很快乐。我们在这里的生活既忙碌却也平静,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沉甸甸的责任感和期许小朋友越来越好的愿望。

  在第一次听到一个陌生的小朋友热情自然的叫我“姐姐”时,心中一阵暖流涌过,我觉得我就是他的亲姐姐,原本的不安和紧张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这里的哥哥姐姐都用着自己的方式在关心爱护着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他们或温和,或亲切,或严厉,但都是用爱来和小朋友们交流和沟通。

  特校的生活条件并不好,甚至可以说简陋,但是志愿者们依旧前仆后继的来到这儿,我想是爱在驱使着他们。在特校的每一天,我们都在阳光刚刚落在窗前的时候,在一声声稚嫩的“哥哥姐姐”的呼唤中醒来;在去吃早饭的路上和路边的每一个小朋友说“早上好”,好像我们在这里生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特校里的时光仿佛被施了魔法停滞不前,每个人都保持着孩童的天真与善良。孩子们会互相分享手工课上要使用的材料,会在吃到一颗甜甜的糖果时露出幸福的笑容,会在等待哥哥姐姐们到来的时候选一朵最漂亮的小花送给我们,会用认真的神情对我们说“我喜欢你”。我们教会了你们温柔,你们给予了我们感动。

  我以为这里的时光悠悠,足够让我陪你长大。但是时间在清脆的笑声里流逝,猛然发觉,说再见的时候将要来临。还记得在结对子时,我高举着图片,紧张的看着我将要带的小朋友,她的视线被一个志愿者挡住了,迟迟没有来到我的身边。我焦急的等待着,还迫不及待地把图片向她的方向倾斜。终于,她向我走来,我想这就是缘分吧,从此,我们彼此的生命里就多了一个可以牵挂的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相互熟悉,手牵手去喝水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做游戏。我们既是师生更是朋友。

  在向阳花,我第一次单独为小朋友上课,虽然我的心里十分的紧张,但是看到小朋友们都认真的听讲,积极的回答问题,就感到十分满足和激动。向阳花代表了温暖,团结,乐观向上的精神。通过向阳花,我不仅能够亲身接触到特殊儿童这个陌生的群体,而且还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志愿者:讲话轻声细语的秀燕学姐,喜欢讲笑话的虹丹学姐,每天都要摇手机的意婷,还有许许多多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有着最柔软,最温暖的内心。这或许就是向阳花带给我的财富。

  在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所有的不舍和留恋涌上心头。有志愿者说:“一开始很紧张,害怕,不耐烦,现在我真的希望时间过的慢一点,再慢一点,我一定会写出更好的新闻稿,一定会把小朋友带的更好。”“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就到了分别的时候,我希望闭幕式的时候不会哭。”是的,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离别的时刻终将会到来。

  向阳花教会我负责,耐心和如何给予别人爱,教会我团结和自律,我希望最后一天的课程可以为这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辜负我们长期的策划与筹备。希望参加过的每一个志愿者都能永远记得这次活动中收获的惊喜和感动,记得在这里的笑与泪,欢乐与辛苦。希望向阳花这种有意义的活动能够一直办下去,特校里的小朋友能够越来越好,健康快乐的成长。

  向阳花开,让我们明年再次相聚于此,共同谱写关于生命的温暖的华章。(通讯员 郭桑 薛莅珊 林晓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