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的残缺成就了你的美

  这是我作为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宁养义工三下乡服务队一名志愿者到罗笛埇小学义教的第二天,这两天,每天白天陪小朋友们一起上课,累并快乐着。

  我能注意到参与我们义教活动的一个小女孩,她很小,扎着两条可爱的辫子,戴着红领巾,她告诉我她今年才六岁。

  她坐在讲台左边那一大排的第二桌,她上课总是很认真,坐得端端正正,眼睛一转不转的。她也很活跃,老师提问问题的时候,那举起的一个个小手中,总少不了她。每次回答问题,她总是嗖地一下站起来,小小的身子板挺得直直的。她回答问题声音总是那么的响亮,语气中透露出自信,眼神中带着坚定,她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教室中我总觉得无比悦耳。就这样,我注意到了她。

  一个无意的瞬间,我注意到她的手指是多指。那是一次互动环节,我与她近距离接触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我曾想过她可能只是和千千万万个讨老师喜欢的乖巧的学生一样,有着正常的四肢,却不曾想过她手指的不完美。

  这天,我像前两天一样照常来到罗笛埇小学进行义教,刚一进教室,她就从教室的那个角落奔到我面前,抱住我。因为个子小的原因,她只能抱住我的腿以下的部分。随后她把手中的本子递给我:“姐姐,这个送给你。”

  “这是什么呀?”

  “这是喜羊羊。”

  “让姐姐看看你写了什么好不好?”

  “好。”

  我保住他的身子,右手扶住她的右手,以便控制她手中的笔。“我把这个本子送给姐姐。”我教她一笔一划地在本子上写下这句话。也是在这个时候,我注意到了她的手,她并没有刻意藏住她的手,在那个敏感的小孩子时期。

  我开始惊讶于这个小女孩的乐观与坚强,并萌生了钦佩之情。我开始惊讶于这个小女孩的乐观与坚强,并萌生了钦佩之情。我无法想象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是如何做到不顾外人的眼光,也不顾自己身体的残缺,活得如此快乐,如此坚强。我总以为在小孩子这个敏感的年龄,会对这些比较在意,她可能会因为自己手指的不完美而害怕同学嘲笑,或者特意躲避,但她没有,她完全没有在意过这些,她活得很乐观。

  或许有的时候她也会哭。“你以后要更坚强一些,要每天都笑好不好?”那天看到她哭了,我慌了手脚。眼泪顺着他的脸如珠子一样掉下来。我抱住她,用手擦去她脸上的泪珠。

  “我们一块去玩吧,答应姐姐,向姐姐印象中的你一样永远笑着。”

  “好。”她依旧在抽泣,但脸上的笑容又重现了。

  或许她有的时候真的很脆弱,但希望她永远笑着。

  而且我有注意到放学的时候来接她的是她的奶奶,她特别懂事。来这里进行暑期实践活动之前就有了解过这里留守儿童比较多,大部分孩子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于是我猜测她的父母亲也和其他孩子的父母亲一样常年在外工作。

  这样一个懂事乖巧的女孩深深打动着我,在她脸上我总可以看到最童真最灿烂的笑容。她是一个乖巧的女孩,她的残缺成就了她的美。

  那次她在寻梦殿堂课堂下写下自己的梦想,早操课上他跟着老师做每一个动作,神情都是那么地专注,都带着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像她一样虽然身体有残缺依旧活得如此乐观,依旧拥有最灿烂的笑容?谁说留守儿童没了父母的关心便无法健康成长?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一颗美丽的心灵,带着坚强与乐观。希望她带着她的那份笑容永远这么坦然地生活下去。(通讯员 梁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