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青春的遇见

  你有没有见过这样一双眼睛,望向原野天空时,呆滞而空洞;看着课桌的书本时,却闪耀而渴望。这个夏天,我和内江师范学院“桃蹊”义务支教队的队员们一起走进了严陵镇,见到了这些想要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孩子们。

  流火的夏天 流淌的是不羁的热情

  七月流火,城市在热浪中萎靡,闷热街巷的一隅,一群白衣少年和蓝裙少女,在寻觅,寻觅着一片绿荫,一片能遮挡未来广阔天空的绿荫;而在严陵镇,燃烧的原野上,一群群放羊娃,赶着一片白云般的羊群,在奔向不远处,一条清凉的小河,一条满载他们希望与远方的河流。

  一大早,蝉就吹起了号角,伴随着的还有路上成群结队的孩子的欢笑声,一会儿背诵着昨日刚学的新诗歌,一会儿又讲起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热浪一波一波地上涌,这并没能成为孩子们旷课的由头,几十个孩子在这几天里无一旷课迟到,相反,是早早的到达教室并等待我们的到来。他们的眼神闪烁着渴望,他们的思想搁置在了远方,在这流火般的夏日里,他们流淌的不是汗水,流淌着的是对知识不羁的热情

  三伏天的夜 述说的是满怀的激情

  我曾度过的二十个年头的夏天的夜,都是辗转又辗转,困倦却无眠,三伏天的夜,把我憋闷得像个怪兽 ,在每个角落里找风。但今年夏天的夜却格外不一样。虽然地板硌得皮生疼,大蒲扇摇得臂膀酸,电风扇转的脑袋晕,还听得见蚊子躲在墙根发出嗡嗡的声响,但闭上眼,脑海中都是关于天籁般孩子们的一切,哪里还有什么燥热,哪里还有什么蚊虫,全都被孩子们的天真赶跑了,只留下月光淡淡的偷笑。

  早上一声声腼腆的问候“老师好”,“早上好”,他们挨个地问候,生怕老师没听到,看见老师身上被蚊虫叮的包,第二天便会贴心的给老师带来自己家中做的专门止痒的药酒,课后也会粘人地拽着老师的衣角,让老师述说关于未来的故事,一天的疲倦就这样在他们的欢笑声中烟消云散。

  我们与月亮并肩作战,我们没有睡眠,只有期盼,三伏天的夜,燥热并没有将我们的意志消沉下去,我们仍然激情澎湃,因为我们想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带给孩子们我们所能尽的最大的努力。

  人皆苦炎热 我爱夏日长

  来到严陵镇,不同于平时学生的模样,我们以支教老师的身份带领学生学习、求知。这是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我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个老师的人生价值。凝视着他们晶亮的眸子,你会发现那里面看不到对艰辛生活的悲伤和自艾,或许是因为已经习惯,或许是因为孩子幼小的心灵并不知道什么是苦,也或许因为他们并没有感受过城市里灯红酒绿的繁华,他们的眼神里没有什么不满,而满满的都是天真的童趣,对外面世界的好奇还有求知的渴望。面对那求知若渴的眼神,我想把我所知所能的都教给他们,但这些孩子也不过是三四年级的孩子,我们在努力寻找一个平衡,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学有所获。

  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短暂停驻,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 。在这短暂的时日里,我们不敢说我们能教会孩子们什么,但我们定会给他们一份有价值的爱。(通讯员 倪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