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离别是擦着眼泪,不敢回首

  今天,是我们离开天台坦头的第一天,窗外下着大雨,心里仍是满满的不舍,此刻的我,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回忆着在那里的与众不同的七天。

  今年夏天,我们远离习以为常的安逸与舒适,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杂闹,来到了距离杭州200公里的台州百威英博爱心小学,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有这样一次机会,可以参加三下乡活动,去认识一些朋友,去遇到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

  初到坦头的时候,谁也没有想过时间会这么快,七天前的下午四点多,我们从大巴车上搬下行李,七天后的上午九点多,我们把行李装上大巴车。当支教七天的日子与我们擦肩而过,那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脸庞在脑海中飞速闪过,那一串串美丽的回忆在脑海中不断盘旋,我们一行32人,来了又离开,离开又不舍。

  2019年7月4日,我认识了你们,2019年7月12日,我离开了你们。说实话,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能准确无误地叫出我们的名字,但是我很抱歉,只能叫出你们一百多人中几个人的名字,这是我的失职,这辈子因为年龄问题、地域问题无法和你们成为同学,但是能当你们七天的小老师,能成为你们的朋友,足矣足矣。

  想到离别前一天的文艺汇演,眼泪不自觉地滑落,那注定是一个美好而又难忘的下午。我们这些小老师们和三个班的小朋友们都准备了节目。“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准备了《送别歌》,淡淡的笛音吹出了离愁,幽美的歌词写出了别绪,让人百感交集。“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同声歌唱友谊地久天长……”三四年级的小朋友们准备了《友谊地久天长》,听着孩子们大声歌唱这首歌时,心中是万般不舍,但是我想,友谊是可以跨越山河大海的。“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她会有多幸运……”是啊,我有多幸运,才能遇见你们这群孩子,谢谢你们来到了我的青春时代,让我感到真的很幸运。

  在汇演的最后,我们高声歌唱《再见》“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和你,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这都是我们想跟孩子们说的,我们哭着唱完这首歌,离开舞台的时候,我们相拥而泣,是难过,是不舍,是对孩子们的不舍,是对天台坦头这片土地的不舍。

  7月12日,是我们要启程回杭州的日子,没有早起没有值班,再也没有一整个班级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等着我们去上课,但还是有些家离得近的小朋友来给我们送行,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我的小天使们,谢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谢谢命运让我遇见你们。就像现在我听的这首歌,“我希望你,是我独家的记忆,摆在心底……”有些回忆,这辈子注定只有一次。车子缓缓启动,看着车窗外的孩子们泣不成声,我多想冲下车抱抱他们,一直一直地留下来,但是有些离别我们被迫面对,我只能在车上默默地流着眼泪,看着孩子们在我的视线中慢慢消失。希望两百公里外的天台坦头的那些孩子们快乐健康是我一直都会期盼的事情吧。

  山水有相逢,我们后会亦有期……(通讯员 占清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