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暖童心,一起为爱护航

  进入大学的我,一直有志于走向社会,深入基层发光发热。今年7月,我有幸作为“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支教团队长,带领队伍深入湖北恩施明德小学

  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湛蓝的天空,渺远的大山,像孩童般纯洁的云朵……随着大巴车往外开,渐行渐远。但我对明德的怀恋,却像钟声在心里敲荡,愈发清晰。

  有一种陪伴叫陪你回家

  “铃铃铃,铃铃铃。”下课铃声清脆响起,孩子们兴奋地收拾着书包,跑向教室门口等待的家长。与城镇小学不同,在明德小学等待的,是零零散散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一部分孩子是自己回家的。作为国家级贫困的偏远山区,这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亲常年在外打工,近7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加之现在正是农忙时候,亲情缺失成了孩子们要面对的普遍问题。

  夏天的天总是说变就变,刚刚还闷热的晴空,现在已经有些暗沉。在着急回家的孩子中间,坐在教室倒数第二排角落的小男生有些失落,因为爷爷忙于地里施肥没时间接他。“那我陪你一起回家!”他稚嫩的小脸舒展开来,开心的拉着我一同走回去。一路上,他兴奋的像只小麻雀,一直向我介绍地里的各种农作物:“王老师,你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番薯,那是番茄!”我耐心的听他跟我解释着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还为他擦去了额头的汗珠。一转头,他已经摘了路边的一捧野花,举着要送给我。我有些惊喜,摸了摸他的头。他轻凑着我说:“王老师,你就像我妈妈一样。”

  我鼻子一酸,大概对孩子来说,爱很简单,就是陪伴。

  有一种团结叫“没事我来”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第一次为人师表,站在三尺讲台上。但支教生活,远不止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小到备课、学习手工、处理班级矛盾,大到组织“国旗下讲话”、筹备第一届趣味运动会、访问困难家庭等等,种种都离不开团队协作。而这其中听的最多的,是团队成员间互相支持说“没事,我来”。

  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以“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文艺汇报演出圆满收官。但在这场演出的背后,是支教团前一天晚上凌晨两点的加紧排练,是为期十天努力教唱《我和我的祖国》、排练合唱队形,是一次次推倒重来才定下来的节目单和串词,是一场场精心打磨的节目审核与联排……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以一个团队的风貌,拧成一股绳,享受着团结的力量与成就感。我们在晚餐上交流着一天的心得,我们在班会上介绍着南邮的点滴生活,我们在舞台上绽放着青春色彩,我们在山间奔跑,说笑,成长……

  这15天,我们团结,我们共同闪耀着。

  有一种奉献叫不舍别离

  “给我你的心作纪念/我的梦/有你的祝福才能够完全/风浪再大/我也会勇往直前……”我们哼着这首歌来,唱着这首歌流泪离开。这首《青春纪念册》,是整个支教生活的回忆集,我们欢笑过,悲伤过,互相扶持着一起走过。

  在离别的那天,我走进教室强调最后离校的安全注意事项。“这是王老师最后一次叮嘱大家啦,大家一定要竖起耳朵听哦!”离别前夕,小朋友们都特别懂事,听得很认真,不像往常需要再三提醒保持安静。但这次,我没说完,就哽咽了。因为我看到,班级第一排最调皮的小男生,偷偷抹着眼泪。陆陆续续的,有小女生趴在桌上直接哭了起来。我再也止不住了泪水,强撑着说:“大家接下来的学习要更加努力,按时吃饭,早点睡觉。要理解爸爸妈妈,要爱爷爷奶奶,老师在南京等你们。”还没说完,孩子们早已哭着跑向了讲台,一圈圈将我围住,抱着我一遍遍重复,“王老师,你明年还要来!”

  在这15天里,我有看到孩子们因摔倒而哭,因争执而哭,但哪一次,都没有因离别的不舍更加悲伤难过。其实,我更舍不得孩子们,在给孩子们精心设计的七彩假期里,我也收获了七彩的爱与感动。也是在离别的那刻,我终于明白了是什么支撑着无数乡村教师扎根基层,奉献自我。

  是爱,是大爱。

  我坐在离别的大巴上,不舍别离的心情一次次涌向我。情暖童心,情暖明德,这是我的坚守,这是我的担当。我愿一直,为爱护航。(通讯员 史同笑 王佳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