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星途,熠熠生辉

  青春是一首协奏曲,它不仅仅指我们人生中的一段易逝的时光,有时也指一个人的状态。青春虽美好却始终难以保留,所以人们往往做出一些事情来纪念和留住青春的回忆。我觉得参加普法实践对于我们而言就是用这最美的时光做着最美的事,7月23日,和大家共同为民法典普及努力,是我青春中难忘的回忆。

  实践进展中,稳步向前进

  前期实践主要是通过见习和调研,团队成员实习地点在法院和事务所,通过日常工作和观看庭审,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学习成长。实习期每天的工作虽较为简单,基本上就是整理卷宗和文书送达,可是工作起来却需要我们的细致耐心,严谨对待。每个“简单的工作”出现纰漏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经历去弥补,所以就算是经验十足以后,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能够了解法律实践的运用,也能更为深入地去了解具体案件。

  作为法学的初学者,我们在这些机关和单位中,能够感受真实的工作体验,发现新的值得学习和了解法律知识。一方面我们可以弥补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专业知识,法学的理论和实务从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方面,理论的学习就像是在积攒塘中之水,而结合实务才能真正看到鱼在水中是如何游行。另一方面,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历练,脱离了学校的象牙塔,我们就像美丽却又易折的花朵,而见习就是从学校到社会的一次次试水。

  实践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实践的进行,我很感激一路上队友的陪伴,也被这一路上他人的帮助和支持所打动,所以每天虽然身体是劳累的,内心是柔软和温暖的。

  在实习期间,法官,检查官,律师都认真细致为我们解答问题,面对青稚的我们,他们用自己多年来的积累和经验为我们消除疑惑,分享知识。小到文件的整理,有书记员的细心指导,所以我们的实习才从零开始,慢慢上路。虽然实习的我们还没有过硬的知识储备,没有点滴的社会经验,就算是只做一些小事,都还需要他们的反复嘱托。工作上他们的帮助,就像是一盏灯引领我们上路,教会我们如何去披巾斩棘。

  与此同时,我们也从他们那里的专业讲解了解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每次观看庭审之后,我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向他们提问,很多疑惑瞬间就会迎刃而解。而且关于法律设定和实践运用的问题,只要提问,他们也会热情的讲解。就像一些案件,看似不公,但是通过解答,总会发现其中道理所在。所以在实习中,我们许多收获,其实是由他们的点滴教导,积沙成塔。通过“过来人”的讲解,我们增强了对法律本身的了解,也增强了对法律本身和法律工作者的敬畏,更加了解到学法普法的重要性。

  而对于调研宣讲的进行,更是少不了许多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其实我们一开始觉得普法最大的难题,就是大家对于法律的重视度并不高,所以途中可能遭受到不少冷漠的对待,宣传访问效果也可能不好。但是在采访和普法的时候,我们收获到的更多是大家学习和了解民法典的热情。许多受访人虽然并不了解民法典中细致的内容,却觉得学习法律是有必要的,不论年纪和受教育程度有多大区别,对于民法典的内容都有关心的点。就比如一些人关心婚姻相关,一些关心物业管理,一些关心借贷经融……其中一个姐姐令我印象深刻,她甚至为自己对于民法典的不了解而感到难为情,积极寻求我们的解答。

  而在找寻宣讲地点时,我们也得到不少支持,一些社区、学校、农家乐、奶茶店,都对我们的宣讲需求表示了正面的回应。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场所和设备,帮助召集听讲人。

  这所有的一切都带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是这些人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切实感觉到了我们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和普法宣传的价值性。一个人或许力量很小,一个小团队力量也很小,但是加上周围重多的帮助和支持,我明白我们的力量是强大的。

  我们就像是夏夜中的萤火虫,夜幕降临时,会有少数的几只在水池边飞舞,这一点点微光并不足以把这黑夜照亮。但是渐渐地,更多微光被吸引,点点微光点亮微光,最后才能点缀这黑暗的夜。(通讯员 付月香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