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负人间“京鸿”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我愈发感觉到今年教育的艰难,毕竟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我太清楚农村教育的不容易,也带着“自己能当老师吗?”这个疑问我参加了“京鸿”志愿服务队,期望自己能够给京山市的小朋友们带去一些帮助的同时也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与君初相识

  2020年我在班级群里看到志愿者委员转发荆门市政府招募“希望家园”的消息时,我就立马联系了宿舍的好姐妹们,于是宿舍的5姐妹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因为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大家都怀着一份好奇心开始了我们的征途。从报名到面试,我们积极制作PPT、向学长学姐们讨经验,经过激烈的选拔,我们组被选上了,公布名单那天,我真的觉得那一刻世界静止了,既如此,那便出发吧!倾情支教,践行初心。

  我教的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他们的年龄在6、7岁左右,大大的眼睛、圆圆的小脸、萌萌的表情,都超级令人喜欢呢!还记得第一次给他们上的课是建军节的班会课,我提前两天进行了备课,并将课件发给了我的成长导师,导师对我的课件十分满意,并鼓励我勇敢地上好第一课,给他们上课时我还是有点小紧张的,但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做了几个小游戏后,便渐渐缓解了我的紧张,在课堂上,孩子们都很认真,我讲的知识他们都能记得差不多,我给他们出的小测试都能够准确地回答出,下课的时候孩子们都齐着跟我说“老师再见”,听着他们萌萌哒的声音,我的心都化了,这也令我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朝朝暮暮,情寄远山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转眼间,我加入“京鸿”志愿服务队已经过去两周了。通过这次线上支教的机会,让我结识了一群童真、质朴、有活力的孩子们,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胆怯到大胆。这些日子很充实,我也很庆幸自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每次只要想到第二天要给他们上课,我就充满了斗志,想着要如何把题目给他们讲得清楚明晰又不乏味。我们一生中会看到很多风景,遇到各种不同的人。那些倾情付出,对生活的热情和好奇,而做出的选择和付出,将会是一生中最绚烂的风景。只可惜这次是线上云支教,不能面对面的和孩子们交谈,可是对于我来说京山便是我教师梦想的起点。希望疫情散去,祖国无恙,你我皆安,我定奔赴京山,一睹人间盛世颜。

  得与失

  这十几天的线上教学,让我体会到了当老师的快乐,看着孩子们变得越来越积极、能准确回答出我的提问、家长在群里感谢我们、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说着“谢谢老师”的时候,我感到无比骄傲,原来我也可以成为一名老师,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渐渐明朗,但是也让我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首先是,通常低段学生的注意力只有15-20分钟,而我上午讲作业的课,有些许枯燥,导致学生的注意力可能不太集中,以后我会在课堂中穿插一些提问和小游戏来重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其次是,我没有对他们进行课堂总结,所以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对课堂内容进行生动的总结,比如说可以利用一些儿歌、一套动作等,让孩子们留下深刻的记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想就算星星碎掉了,溢出来的光也很好看吧。愿此次三下乡活动我能切实地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带去一些帮助,陪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山高路远,我为你而来!(通讯员 钟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