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始于巧合,坚于责任,终与使命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邪教是人类社会的公害和毒瘤,通过编造歪理邪说,欺骗群众,混淆视听。源于党中央对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高度重视。8月2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学海广无垠,反邪甚作舟”实践团积极响应“助力健康浙江行动”,有幸采访到浙江省高校反邪教协会联盟副主席吴丹妮。吴丹妮以诙谐的风格,生动的语句向我们介绍了一段不同的反邪经历,详细、全民的内容也娓娓而谈,令人赞不绝口,如沐春风。

  在种种巧合下,我们和吴丹妮一样。冥冥之中选择了利用暑假时间做一份有意义的事情,冥冥之中选择了“反邪”这个主题,旨在为广大学子科普反邪知识,助力健康浙江行动的顺利展开 ,冥冥之中我们都选择了坚持,因为那一张张灿烂的笑容。而吴主席选择竞选的决定更让人倾佩。

  我们作为一个学生,常常会在许多选择面前顿足。有些选项的存在注定会令人“望而却步”。因为这些选择在岔路口就会同你讲,我的名字叫“栉风沐雨”。但依然有不畏困难、不畏艰辛的勇士出现。明知难为而为之,这也正是我最佩服她的一点。作为一个学生,在努力学业的过程中,不懈地为反邪事业而奋斗。我认为这是所有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时应该学习的地方,不问西东随心走,只要热爱,只要向往,就是选题的方向,就是实践的动力。

  我最喜欢吴主席提到的一个词,“稳基”。在实践过程中夯实你所涉及的知识,锻炼过硬的自身本领。乱花渐欲迷人眼,每年暑假都有诸多的实践团参与大大小小各个方面,探讨社会上存在的问题,调查现象的本质。我认为“稳基”这两个字是实践活动的关键,也是前提。我们开展的反邪教活动,旨在科普反邪知识,守护广大学生群体健康生成。但什么是邪教?如何进行一个反邪工作?如何更好地宣传?这都是实践团中每个人需要去考量的问题,多做安排者,少做听从者。今年作为带队学长的我在队伍中经常发现主要问题就是队员们在进行实践活动的同时,对于一件事常常只思一二,忽略八九。

  只有在实践活动中将思想跟进实践的步伐,多思多想。相互之间多沟通、多交流。将整个实践团看成一个整体。共同进步,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正如吴主席所言“反邪是一股绳,聚在一起就无懈可击。”

  当此夏日,诸气萃然。今日与吴丹妮的采访活动,在她提出了“创新”概念之后便戛然而止。包括的方面很多,有载体创新、对象创新、形式创新和数据创新。不难发现,其实吴主席只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向往,向往着自己有一天在实践时间结束后,仍然可以为这个社会发光发热,如星辉般璀璨闪烁。即使辛苦,但仍会不留余力地选择这滚烫的人生。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摒弃了许多往年的实践惯例,很多事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新的开始。凡事都有其两面性,“云实践”的弊在于缺少实践感悟,没有足够清晰的节点让人记忆尤新,并且复杂化了结果的数据分析。其利处也很明显,通过先进的互联网设备和新媒体技术,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反邪的队伍中,接受到反邪教的问卷调查和知识科普。但无论是好是坏,我们都有信心在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最好。

  在与吴丹妮的采访沟通中我学到了责任,但更多的是承担。我们有最好的青春年华,也正是因为年轻,我们可以不停奔跑。或许我们奔跑到尽头才能体会到奔跑所带来的快乐。但无论是否能够抵达彼岸,我们都已经用尽全力,而眼边掠过种种,即是上天给予我们努力的馈赠。这些馈赠会成为最美好的回忆留存心中。不负初心,不忘使命,阔步向前。因为这一切,值得!(通讯员 滕志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