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端支教,小小的幸福感

  2020年疫情的爆发阻碍了学生返校的步伐,但却无法抵挡学生学习的热情。国家倡导开展“停课不停学”,全国各个学校积极组织网上课程的开展,使学生可以足不出户的接受教育。在这个特殊的暑假,我们实践团也开展了线上支教的活动。此次线上支教课程的开展,带给我一次全新的体验。

  提升与满足

  还记得7月23日,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我们线上支教的征途。在晨光熹微中,坐在电脑旁边,手边放一杯清茶,开始期待着接下来的支教生活,看着在电脑的那头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就忍不住想要飞到他们的身边。

  这近几日的线上授课就是一个理论与实际相碰撞的过程。作为一名师范生,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是必备的。尽管在学校也曾写过教案,也曾想象着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样子,但是从未真正的将自己所写的教学计划实施。在学校学习教学理论时,大多只是单纯的完成老师布置的教学任务,从未真正考虑过自己所写的教案是否适合真实的教学环境。但是通过此次线上支教活动的开展,随着一次次书写教学计划,我找到了自己所欠缺的地方,逐步改进自己教案,同时对教学过程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人都是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提高自身能力,才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思想境界。

  挑战与勇气

  我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角色的转变,虽然已经在线上上了一学期的网课,但是突然从学生的角色转变为教师的角色,还是感觉有些力不从心。我试着用年轻人的语言与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担心太过于随和而失去威严。在刚开始的日子里始终找不到平衡点。于是我向有过支教经历的同伴寻求帮助,不断调整自己,渐渐的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在备课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是对于学生所处的水平比较模糊,而且学生的水平也都参差不齐,我们不能直接定位教学目标,因此在教学材料的选取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我们支教组积极思考讨论,终于我们决定从最简单的东西讲起,力求所有学生都能听懂,都能学会。在材料的选取过程中,我们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寻找优秀教师讲解视频,积极完善自己的教学,尽力用风趣,简单的方式教授知识点。

  在管理学生方面,我们遇到的挑战最大。有部分学生上课习惯比较差,注意力不集中,教学难度比较大。师生在课上的交流比较受限,有时无法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实际情况。有些学生在“假努力”也无法及时发现,但是授课效果不尽人意。我们团队经多次讨论,决定要求学生到相近的老师家中去,以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

  人生的路途总有些磕磕绊绊,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我们遇到了种种挑战,曾灰心过,曾失落过,但是我们都没有选择放弃,我们彼此之间互相鼓励,给彼此坚持的力量和勇气。

  合作与友谊

  在此次线上支教活动中,我们团队因为相同的目标相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奋斗。遇到挑战,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如果把每个人比作一滴水,一滴水是成不了水流的,只有大家合在一起,才能形成滔滔不绝的江河。独脚难行,孤掌难鸣。合作无间,方能力挫群雄。人多山倒,力众海移。人是群居生物,都渴望获得在集体中获得认可,在团队的合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获得认可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尽管此次支教存在着种种挑战,但是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想到一个团队一起为一件事而努力奋斗的时候,心底满满的都是幸福。此次线上支教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而多彩的一笔,那些人和那些事,是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美好记忆。(通讯员 赵得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