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繁星满天,愿你们璀璨亦然

  深沉的夜空透露着似有似无的光,像平静的深海不起半点波澜,月亮被揉碎了变成星星,银白的月色眷恋着星星的陪伴,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就如同这里的孩子们一样充满活力。一颗一颗繁星点缀,在黝黑的天空下化出幻影,浮动的风带着皎洁月光扑进夜空的怀抱,在一片寂静中沉沦。

  这是我来到鹅嫚小学后最为震撼的美景。我第一次见到如此璀璨的星空,如此明亮的星星。这种简单纯粹的美,让我挪不开眼,每每夜幕降临,我总是会好一番感叹。当然,我感叹的不只有天上的星星,还有你们,孩子们,我的星星。

  连续十天的相处,让我们都彼此相熟。你们更加信任我,依赖我,我也更加了解你们,更能体会到你们的处境。

  我永远不会忘记送芳芳回家的那个下午。由于陇南地区的连续降雨,山体落石不断,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成为我们非常担心的问题,于是我们组织队员送那些家离学校比较远的孩子们回家。我和芳芳一路走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闲话。芳芳告诉我,她有一个正在打工的姐姐,今年15岁,还说她自己上完小学也要去打工了,不可能上初中。我心里一惊,我知道这里经济条件落后,地形相对封闭,大多数人家都很穷,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种条件会使孩子们不能读书。我的步履开始沉重,心里闷闷的,堵得难受。这里像芳芳一样四年级的女生普遍十一二岁,小学上完就要去打工。更让我难受的是芳芳那平静的神情,她才十一岁啊,她淡淡的说着自己以后的命运,她很清楚自己接下来要面临的是什么,她没有去争取,也不去奢望。

  我搂紧了芳芳,她是一个特别粘人的小女孩,她抬头对我笑了笑,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把她送到家,她爷爷是很地道的藏民打扮,说着我不太能听懂的方言。我对她爷爷说:“爷爷,芳芳学习特别好,也特别聪明,老师们都夸她,要让她继续念书啊。”芳芳爷爷笑起来,笑得下巴上的胡须一颤一颤,并用力拍了拍芳芳的肩膀。我的能力实在有限,只愿我的几句认可能够给芳芳爷爷带来希望,可以让芳芳继续读书。毕竟,惟有读书,才能让孩子们真正的走出大山。

  在接下来的几次家访中,我了解到,随着国家脱贫政策的不断深化,还是有许多家庭可以供孩子读书,甚至有的家长还给孩子在县城里报了补习班。去不同的孩子家家访,和不同的家长进行交流。当我遇到支持孩子读书的家长两眼都会发光,连忙不停地重复孩子很优秀,一定要让他继续读书的话。看到不同的人家,不同的故事,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无数个有星星般闪亮眼睛的孩子,心里总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暖意。当我站在星空下,看着那片斑斑星光,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就如这黑夜一样,失去了光明,却得到了星空的美。孩子们,你们也是一样,虽然没有城市里同龄孩子的优越条件,但你们拥有了他们难以具备的优良品质,你们纯朴、认真、善解人意、懂得感恩。我好想为你们许下个愿望:孩子们,老师的愿望不大,老师只希望你们可以认真学习,好好读书,带着你们家人和老师的希望,走出这片大山,学得一身本领,最后反哺家乡!

  星月皎洁,明河在天,繁星零散地撒在深蓝的夜空下,丝丝云雾好比少女的纱裙。你们如同繁星,手牵着手,笑闹着划过星月。我愿摘一段星河赠予你们,好让你们似繁星般璀璨,不逊色于那错落烟火。(通讯员 许明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