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无悔青春,奋发努力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爆发,举国抗疫。我们青年志愿者当是众多力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突发情况的不确定性与志愿人员的散布性产生巨大矛盾,因此我们“爱联”志愿应运而生。我们将集最大力量做一份汇总各种志愿信息的调研报告,应用于这场“战争”,应用于未来的志愿服务。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遇见仿佛是一种冥冥力量,巧妙地让我们27人相遇。在这个队伍里,我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适应了劳累的实践生活,在不同环境,和队员们一起踏踏实实的做着调研活动,宣传我们的思想理念,期待他人的认同。在以往的调研中,项目是确定好的,我只是一个参与者。而今年我却是发起人,第一次真正从零开始,从团队组建,题目拟定到调研规划,完全是一次全新挑战,我曾夜不能寐,迷茫焦虑,但最终虽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而消散。

  疫情之下的我们活动很零散,依靠每个人在当地开展小规模活动,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每个人都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双模式进行调研,以资料搜集、问卷调查、实地勘探等方式,深入了解志愿者供需矛盾。数据的质量不在于活动时间的多少,更看重每一位成员的用心程度,虽然我们进行调研实际实践时间只有5天,但不影响我们的收获。

  图为成员上门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荣荣 摄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一方面我了解到了现状志愿者服务供需情况以及疫情情况下志愿活动应急过程,另一方面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在实践中认识自己,以及在实践中肯定自己。过去的我胆怯、自馁。正是通过这次的机会,我才真正的认识自己,知道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务必要具备良好的实践潜力去回应他人的期望,在实地调研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与一位社区奶奶的交流。这位奶奶和蔼可亲,畅所欲言,而且十分有见地,对我们的活动颇有启发。她讲:我们社区与高校志愿社团定期联合开展志愿活动,但他们却为了效率,而很少对我们的需求进行调查,有时候是好心办坏事,搞的大家很尴尬。这位奶奶的一番话再一次证明我们此次活动必要性,也给我们敲了一下警钟——做事要扎根基层,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竭尽所能,服务社会。

  先前曾有人问我累吗?是啊,很累的,夏日炎炎,出去一会儿就大汗淋漓,晚上为了第一时间整理有效数据,经常加班,一天下来总是很疲惫,但一躺在床上,想到今天的收获,就倍感温暖与喜悦。每一天的调活动,都有每一天的进步,从生疏的简单对话到熟练自然的交流,从单纯录入数字到精确分析数据,从一个人的承担到团队的合作,一点一滴,我都在慢慢进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应该是此次暑期实践我最大的收获,对于深处学校的我们,无疑是象牙塔里的井底之蛙。知识层面我们是巨人,但生活中我们却是矮人,在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课堂上所学的一旦应用到生活上,就是另外一回事——僵硬、矛盾,很多情况下套用都只是纸上谈兵,一击即破。例如如何称呼不相识的人,既拉近距离,又尊重他人,看似简单的礼貌问题,却大有实际学问。闭门造车,空谈理想一定会是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阻碍。我要成为行为上的巨人。

  “让梦想大于胆怯,让行动强于语言”我将继续完善自我,以求更好的服务社会。希望青年的我们都能无悔青春,奋发努力!(通讯员 潘亚林)

  图为团队进行实地考察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昊杰 提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