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梦想在飞扬的青春里绽放

  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站上讲台,这个假期,这次实践活动,我的这个萦绕已久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疫情过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里的学校正式开学了,在这个我生活了20年的小镇里,我知道有许许多多的小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地理位置偏僻,老人家的思想都比较落后,并不能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所以我和几个同样是大学生的几个年轻老师组成一支“三下乡支教实践队”开始了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初次开展实践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找一个地点作为教师是首要任务。镇上的经济发展不是很好,除了学校之外没有什么好的位置。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一家旧的补课机构,听到我们的构思,愿意提供一个教室供我们使用。第二天一早,整个实践队成员全部“上阵”,亲手一点一点的布置属于我们的教室。

图为实践队在布置教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荣 供图

  之后就开始了招生工作,刚开始还担心学生们的家长会不支持我们的工作,可是没想到到学生家里去招生的时候,爷爷奶奶们都很热情,愿意让孩子在放学后跟着我们学习,所以担心的念头瞬间打消了,同时也对支教有了更强的信心。招生、清扫学校、分班,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就绪之后便开始了正式的上课。因为我们要做的只是让这些孩子在我们这里完成作业,掌握知识点而已所以我们的学生并不是都处于一个年级,并不适合一个老师同时教几门课程负责固定的人。于是我们将课程划分开来,有我负责英语这一门课程,其他两个老师负责语文和数学,同时在作业多的时候老师之间互相配合。

  支教过程中,孩子们给我的感动很多,他们的纯真可爱,他们的善良无邪,他们对学习的认真与坚持。一幕幕回忆起来,仿佛天天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才刚刚结束:摔倒了笑着站起来又因为疼而哭了的韩泽宇,虽然不喜欢写作业但成绩却很好的陈莫涵,喜欢在老师生气时逗老师笑的张志轩,还有因为记不住英语单词自觉“面壁”默背的李岩峰……想起这些暖暖的画面,很心疼、很不舍。

  我们队伍有着一致的理念: 争对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予最适合的教导,让每位学生都变得自信、勇敢和坚强!在我们感受做老师的滋味的同时,团队的精神也是一直围绕我们身边的。大家一起商讨教学方法,为提出一个新的意见而坚持到半夜一俩点也能让我们尽兴;在没有电脑辐射、没有风扇的教室里,也能让大家开心的享受做老师的感觉。我喜欢这种团结。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和孩子之间的故事日渐累积,感情也就慢慢在心中滋长。在最后一节班会课上,我说出了我们对他们的寄望,说着说着便不自觉红了眼眶,他们很多人都趴在桌子上哭了,就连平时比较调皮的那几个男孩也默默的低着头,看到这些稚嫩的面孔,心中充满了不舍。

  在这个小小的教室中过的很快乐,然而时间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艰苦的环境,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我想说的是,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对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以后的日子,老师和你们一样,一起在不同的地方努力,相信我们的明天都会更好,孩子们再见了,我们学生们再见!支教结束我们依然又作回学生,和你们一样,好好学习,快乐生活!太多的感动且不言,就让它永远珍藏心中,留作最美的回忆。此行,没有后悔,只有深深的祝愿,愿孩子们成长的一路快乐安好,愿你们心中的梦想能有一天在天空下华丽绽放!(通讯员 苏荣)

图为实践队离别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荣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