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个支教的日子,都值得被铭记

  7月11日晚上突然接到担任蒲公英计划分队长的通知,只记得当时的心情很复杂,有兴奋、有犹豫、也有担心。2019年是与蒲公英的第一次相遇,领略了建始的风情,旅途的艰辛、生活的艰苦,这些没有磨灭我们的意志,朝夕相处,反倒成为我们现在回味的场景。支教是值得的,是在做好的年龄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今年是我与蒲公英的第二次相遇,今年不仅仅是身份的变化,而且也是教学模式的重大改变。考虑到线上教学的局限性,蒲公英支教队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目标“只教兴趣课程”,今年是以“作业辅导为主,兴趣课程为辅”,让孩子们边学边玩,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今年是挑战,也是幸运。

  时间无法衡量感情,短短二十天有太多的不舍

  “老师,你明年还来吗?”这句话是去年支教结束,孩子们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由于当时不确定的因素有很多,我的回答永远都是看情况、应该会来。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他们干净的眼眸,纯洁的眼神。他们的眼中仿佛有星星,在我的印象中,他们的眼睛就像星辰一般,所以不敢轻易给他们任何一个承诺,怕他们失望,怕他们流露出黯淡的眼神。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我们是陪伴他们一个暑假的老师。对于支教的人来说,我们只是在他们的生命中出现了短短的20天,可对当地的学生们来说,我们却是它们生命中极其重要的一个角色,他们会念叨好久。我很庆幸自己信守了去年的约定,信守了蒲公英的约定,今年再次来到了他们的身边,虽然不是面对面的形式,无法前往实地支教,但线上支教隔着屏幕能看见他们,我也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二十天过的很快,也只有短短的3个星期、45节课程、3次主题班会,期间有太多的不舍。在“蒲公英计划”第三期离别的时候,文艺汇演结束后,所有老师跟孩子们告别的时候都是强忍泪水、不舍离去。我原以为今年的线上支教我不会跟去年一样有那么多的不舍,但是分别那天来临的时候,我是哭的最厉害的一个。那怕是隔着冰冷冷的屏幕,我依然看见了很多小朋友在偷偷的掉眼泪,印象最深的就是邓梦琪小朋友,从一开始老师说今天是最后一节课时,她就开始抹眼泪,是很隐忍的哭,如果不是我刚好切换到她的屏幕,可能到结业课结束我都不知道她在哭。其实在“蒲公英计划”第三期时,我就记住了邓梦琪小朋友,她是一位特别懂礼貌、上课极其认真、说话也很温柔的小女生。每次一下课,就会跑来跟我说悄悄话。离别的时候,还给我看了看她家的大白猫,我就提起过一次喜欢猫,感觉她一直记在心里。虽然支教结束了,可是时间是无法衡量感情的,短短的二十天支教时间里,我对楂树坪的小朋友们有太多的不舍!千言万语说一句加油,希望今后的你向阳生长!

图为学生上课时为志愿者表演节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瑾 摄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今年参加支教的我是幸运的,在所有线上支教的老师中,我是为数不多的去实地家访中的一员,有幸去了一趟实地,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还是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见到所有小朋友。在建始火车站与另一位志愿者集合,很快便坐上前往楂树坪的大巴车,到现在还记得车上人很多、天气很热、山路很颠簸,汗水浸湿的衣服一直没有干过,随着海拔越来越高,能感觉到吹来的风是凉的,好像心绪也平静了下来。到达目的地后,见到的第一位小朋友是许青萌,一年未见,感觉她比以前活泼了好多,也更爱笑了。稍作修整后,我们前去看望了一对双胞胎,隔着远远的距离,就看见了他们,但是他们好像不敢确定是我,快要走进时,他们小跑过来抱住了我,特别能感受到那种见面的喜悦,他们还是跟去年一样可爱,弟弟也懂事了很多,不再像去年那样调皮。他们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麻老师,我好想你!”每每听见这句话,除了开心之余,更多的是鼻子发酸,这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总是惦记着我。第二天在三个小朋友的陪同下,我们行走了四公里前往罗富元小朋友家进行家访,那天天气很热、沿着公路走了四公里。好像一路上都是我在问“还有多远,还有多远”,反倒是小朋友一直鼓励我,说很快就到。回到住的地方时,已经是晚饭时间,我一个成年人都觉得特别累,更别说小朋友,但是她们始终坚持陪我们一起走完这段漫长的家访路。

  不变的期盼,好好学习

  我始终坚信一句话,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支教这件事情,它并不伟大,甚至一件很平凡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来说,它却是在最好的年龄,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因为参加了蒲公英计划,我不知道在楂树坪生活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在同龄人中,他们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又是怎么样的?所幸的是我在最好的年龄来到了园林,来到了建始县楂树坪村,看见了春色,了解到了当地孩子们的生活。我对他们不变的期盼,最多的一句就是好好学习。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楂树坪,走向更好的人生。无所谓身边是谁,相信自己就是主角。愿他们的道路悠长,愿他们欣逢许多夏日的清晨。愉悦的欢喜的度过往后的每一天!(通讯员 麻泽慧)

图为“蒲公英计划”第三期结束时,志愿者与楂树坪小朋友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麻泽慧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