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自我挑战,助齿成长

  为积极响应“微笑种子散播计划”——儿童龋齿预防行动,以“管道儿童口腔健康,传递青春正能量”的理念,广东医科大学阡陌志愿服务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的陶家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进行线上云支教活动,此活动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强烈关注,并积极参与报名。队伍在8月1日正式开展线上辅导,口腔知识宣讲等特色课程。并于8月6号7号在广州幼儿园进行线下的口腔知识宣讲活动。

  由缘相见,拉进距离

  2020年上半年的不平凡,注定了这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特殊。我的暑假是以广东医科大学期末志愿服务队的名义开始的。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有办法去到当地给他们进行宣讲。而是采取了“云支教”的方式。这是我第1次参加三下乡,对于接下来15天的结对帮扶活动是否能进行的顺利,而感到迷茫和担忧。但是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克服了困难。我了解到两姐弟的母亲在外为生计而奔波,但是时时刻刻关注小朋友的学习情况,积极的为小朋友报名,她还特别告诉我们小孩子的睡觉时间,希望我们能和小朋友多多沟通。姐姐一开始也不会用腾讯会议,一开始很着急,但是在我的指导下也逐渐开始学会使用了。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努力让我感觉到了祖国的未来正在茁壮成长,相信他们的学习之路越走越越走越宽。而不是因为生活所迫,不得早早辍学为生活而工作。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都知道学习非常重要,要努力进取。读书可以补足先天的不足,敬业又可以补足读书的不足,当我们有一定支持,需要立即的时候,在社会的锻炼下,一层层筑起自己能力的高楼大厦。现在的我有一定能力去帮助他们,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给他们学业上的帮助,送去温暖。相信在祖国和社会还有家庭的悉心照料下,祖国的花朵一定会越开越红,撑起一片蓝天。

  新的开始,迎难而上

  为小朋友辅导的科目是英语。虽然我的英语是擅长的考试科目,本以会非常的顺利。但是我发现在讲解音标的时候,小朋友怎么都听不懂。我这才发现。做家教教小朋友不是一件简单而容易的事情。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和心思去思考去构思的。那是慢慢的,我也能够把一些比较抽象的东西给小朋友讲的清楚明白。这一路走来,有面对PPT编辑的迷茫,有面对小朋友时的困扰,有来自家长的期盼。我觉得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鞭策自己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的学习。这样自己能力才能提高。才能够教会教好小朋友。“不经历一番风雨,怎能见彩虹?”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图为志愿者认真备课,斟酌上课内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泓霏 提供

  感谢相遇不再见,共同成长护远航

  在这次三下乡的过程中,非常幸运的能够碰到一个非常听话而且认真学习的五年级的小姐姐。也遇到。积极开明的家长能够一起沟通解决问题,一起为小朋友努力。非常有幸遇到认真的队员一起讨论,一起解决问题。曾经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只需搞好学习就可以了。但是把自己放进一个团队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管理人员与别人沟通都需要再一次加强。刚刚开始以为这就只是一次平淡无奇的简简单单的一次线上活动。但是在队长团的指引一下,帮我答疑解惑,找到方法。对自己不太擅长的领域,你有一点点摸索,一点点成长。给阡陌添加一笔光彩,给大学留下一缕美好,为小朋友留下一份温暖。这次相遇很有缘分,确实偶然。15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这样过去了。但是我们必须将我们的青春继续进行下去,一个活动的结束也就意味着另一个活动的开始。我会将自己的信念和学到的东西坚持下去。每个人的青春就只有一次,是单向的,不可逆的。和小朋友告别又是新的开始,希望自己能够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学医学做人,为人民服务。

图为志愿者为和小朋友讨论问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泓霏 提供

  在这短短的15天内,希望给小朋友带来有限的知识,能够为她以后减少一些疑惑。更能希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相信我们相遇不再见!(通讯员 吕泓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