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八月,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月,因为我参加了我校六盘水师范学院的“三下乡”活动。之前我并不知道什么是三下乡,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们本次三下乡的活动地点是六盘水市玉舍镇青松村, 我们活动的目的主要是调查村民对小康菜园的满意程度,我们在青松村将举行为期十二天的调研活动,因此,我们学院组建了一支名叫梦回故乡—筑梦之行的十二人的团队,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专业,我们会将我们各专业的优势与特长发挥到本次三下乡的活动中。

图为团队走访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袁维 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道理懂得再多,不付出实际行动,那都是空谈,书本与现实相差多少我们无法知道,也只有亲身经历,你才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三下乡活动出发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各种可能要发生的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我们都进行了预测。也正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三下乡,所以在真正面临问题的时候,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及时解决,会弄得手足无措。我们第一天到青松村的时候,需要做的就是走访村民,拉近感情。当我们真正与村民交流沟通的时候,都很紧张,不知道怎么说,如何说,似乎顿时都忘了,大家都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尴尬的笑着,带领我们走访的主任安慰我们说不要紧张,把村民当成是自家人一样来看待。我们经过几分钟的调整过后,才慢慢进入了状态。我当时感觉原来与人的交流沟通也是一门技术活,在面对不同的人时,该说什么,该怎样说,这也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有了第一家走访的经验,在后面的走访中变得更加顺利。

  看别人做一百遍,不如自己亲自动手做一遍,我们在看到别人做的时候很轻松容易,但真正自己上场的时候却并不那么简单。改善环境能让青松村变得更加美好,于是我们就扛着扫把对青松村的环境卫生做一次清洁,河道的垃圾和路边的沙石,我们都会清理干净,从那一刻起,我也许才真正体会到环卫工人的不易,看似扫扫地,清理垃圾,当汗流浃背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叫做辛苦。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的辛苦却又有谁知道呢?也只有做的人才会有深刻体会。我们在给青松村做墙体画的时候,也是在炎热的太阳下挥洒汗水,我们的成员都被晒黑了。墙体画的制作也并不容易,需要在一起讨论构思该画什么?要怎样画?以及对物资的采买等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墙体的制作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这也算是发挥了我们这些专业的特长了吧。学校和实践是两个概念,将学校学到的东西投入到实践当中去,也并不是那么的顺畅,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是在学校里从没遇到过的,这将是我们往后学习的宝贵经验。

图为团队绘画墙体完成后的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东翔  摄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只有付出行动的时候,才会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让我收获颇多,也成长了很多,第一次跟这么多人做一个活动,而且还要把这个活动做好做得棒,并不简单。我也深刻体会到了团队意识的重要性,个人离不开团队,离不开集体,也正应了那句话,团结就是力量,也唯有这样,我们的三下乡活动才会做得好。这次的三下乡活动让我的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因为我在实践收获了锻炼与成长。(通讯员   韦东翔)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