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端援疆,收获爱与成长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当我遇见你”。自8月10日至8月22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开展了“心手相牵新时代,湘楚助学中国梦”线上助学活动。本次云端援疆,志愿者与新疆孩子们的相遇虽然隔着冰冷的电子屏幕,可那些苦与甜、爱与收获、成长与感动,终究都会被珍藏在我们温暖跳动的心中。

  初次参加支教活动,在正式开始授课之前,我的心里一直住着一只胆怯又不安分的小猫,它好像一直在对我说:“你要好好准备,好好表现,要给新疆两个小学的孩子们呈现出最完美的课堂”。这既是一点小小的压力,又是一种强大的动力,让我在一开始就怀着一颗认真严谨的心,让这次线上课堂一步步从备课到完整呈现。

  备课阶段,紧张忧虑

  要想讲一堂好课,就要踏实严谨的准备它。第一周的线上授课准备阶段是最令人紧张的,因为缺少经验。我们实践小组选择的是《曲艺文化》这一传统艺术课题,要给小学生讲好这样一堂课程,还是颇有挑战的。然而“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组员们的互相配合,备课的任务便不再那么繁重。确定好课题之后,我们组5位成员在当天下午2:00便通过腾讯会议详细地讨论了所讲课程的具体内容,并且做好了分工。大家认真找资料、做演示文稿,并对其进行不断的完善和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才思泉涌、各抒己见,齐心协力完成了课件的制作任务。做好了ppt,接下来就要不断地练习试讲了。首先是控制时间的问题:我们都要思考如何在30分钟内,让孩子们学有所得。这需要我们自己把握讲课的节奏,在重点知识部分多花时间,而只需了解的部分就尽量一笔带过;然后是课堂氛围问题:只有让学生全身心投入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而线上直播的授课方式,又为这个问题增加了筹码。我们能做的就是多设计一些互动环节,尽可能的调动孩子们自主思考的积极性,从而呈现出一个生动又有活力的课堂。

  备课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我作为团队的一员,同时也学到了如何组织、配合、协调自己的伙伴;而备课工作又培养了我精益求精、踏实严谨的做事态度。我想,这些都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大有裨益。每当我需要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一想起三下乡实践的工作经历,我就能慢慢的在黑暗中摸索出一条通向曙光的路来。

图为志愿者结合ppt和手写教案试讲   郗雨菲  供图

  云端授课,收获满满

  怀着紧张而又兴奋的心情,8月14日,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为学生讲课的挑战。

  在课堂正式开始之前,为了调试好设备以保证线上授课的质量,我提前十分钟开启了直播,同学们也都陆陆续续地进入了课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都热情的向我问好,屏幕上不断跳跃而出的“老师好”,就像一个个音律温柔的音符,放松了我紧张的心弦。6:50,课堂正式开始,我按照之前反复练习的样子,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紧接着讲授了知识。当我完整的上完这堂课时,我发现自己的状态远比之前想象的要好很多。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认真的互动与反馈,这些都让我的状态渐入佳境。

图为课堂上学生连线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郗雨菲 供图

  所谓“实践出真知”,在亲自完成一项任务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在其中散发怎样的光芒。经历了这次实践活动,我打破了自己对“课堂”这一词汇原本的认知。我曾经认为,“课堂”的意义只是学生收获了知识,然而当我亲身体验了做一名教师之后,我发现“课堂”的意义其实是双向的——它既帮助学生获得了学识,又让这堂课的授课老师获得了宝贵的成长经验-——至少对我来说,这些经验都是弥足珍贵的。

  共同成长,来日方长

  截至8月22日,本次“心手相牵新时代,湘楚助学中国梦”线上助学活动就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教学经验,更多的是爱与温暖:和实践团成员们团结协作的温暖,与新疆五十三团两个小学的学生们互动的温暖。我要感谢这次经历,感谢这一路上帮助我、鼓励我的同学们,感谢听了我讲课的孩子们。这些以“温暖”为名的力量都会化作我不断前行的动力,祝愿实践团的所有成员,以及我们所联络的新疆孩子们,祝我们“前途似锦,来日方长”。(通讯员 郗雨菲 刘稔)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