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

  今年暑假,我所在的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一分部学本18班16名同学在辅导员郭老师的带领下赴盐城市滨海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界牌镇第二中心幼儿园。

  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旨在锻炼学生、了解社会、做些实事、解决问题。都说下乡的日子是艰苦的,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我坚定自己的信念,努力去践行我的幼教事业。农村的幼儿平时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并且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也较少,他们之中有许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每天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与社会交流过少,性格有点内敛和害羞。我想借这次下乡的机会,多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交流沟通,用心呵护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打开心扉。我相信,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一定会经历我不曾经历过的,收获我不曾想过的。

  七月是个炎热的季节,顶着炎炎酷暑,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界牌二幼,在这几天里,我不断地观察幼儿,即时提供适当帮助,与他们交心畅谈,也给他们上了几节课……这几天时间过得飞快,很快暑期社会实践结束了,我不由的要对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发表下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一个多月了,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我认为这段记忆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和以前比起来,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勇敢、自信,更加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

  我被分配到了中二班,和孩子们打了招呼并做自我介绍之后,本来以为他们会很羞涩,不会和我互动与回应,令我诧异的是他们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热情的笑容,那种笑容是很真实的,他们很欢迎我,让我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因为我之前有过些许顾虑,怕他们会对新来的老师有所抗拒,是他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让我心中的小石头落了下来。

  这次下乡实践,我为孩子们上了两节课。一节课是绘本故事,我给他们讲了《我爸爸》,其实在上这个绘本课的时候,孩子们的回应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多 ,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理解力还不够,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班熊老师说大部分孩子算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出去打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与爸爸接触的不是很多。通过这个绘本,我想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爸爸很伟大,也很爱自己,自己也要爱爸爸,表达对爸爸的爱。另一节课是歌唱活动,教他们学会哼唱《泼水歌》,并且学会一些基本动作。幼儿对歌唱活动也是颇感兴趣的,几次带领他们边唱边跳,很快他们就记得大概的歌词,并伴以相应的动作了。

  这几天下乡实践受益匪浅,园内的老师们毫无保留地给我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句句出自肺腑,着实令人感动,从她们身上我也学到了许多。我们院的领导们不辞辛苦,走进幼儿园深入观察幼儿,呼吁我们要保持初心,为幼儿园送去较为先进的理念,并且要有发现美,创造美的眼睛。

  最后一天,真的让我超级难忘且感动,孩子们送给了我他们亲手制作的礼物和贺卡,薄薄的纸片却包含了深厚的情谊,身为老师最幸福的地方莫过于感受到孩子们对自己的爱了吧,这些贺卡我一定会好好珍藏的。

  在此之前,我也在好几个城市幼儿园见习过,相比之下,界牌二幼的物质环境有点差,幼儿学习的材料和设施不是很全面。但是,这里的孩子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他们热爱自然,乐意去探索自然中的奥秘,即使自己受伤也不哭不闹,心态乐观,天真淳朴,他们奔跑时,仿佛是一群小精灵。

  我的梦想就是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好老师,在本次社会实践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我要为之不断努力奋斗。这些不是光靠嘴说说的,要付诸于行动,本着一颗善良的爱幼儿的心,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多多学习理论知识 ,为将来更好地教育这群祖国的花朵做准备。

  在界牌二幼的这几天里,我深刻感受到这里老师的热情友善,孩子们的天真烂漫。虽是一段短暂的时光,却是一生宝贵的记忆。这次经历更坚定了我要用爱呵护,用心对待这群祖国的花朵们,做他们的保护伞!(通讯员 孙颖)

图为和班级孩子们的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颖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