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2020年8月4日至2020年8月5日,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第二小分队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开展以“乡村振兴,青年先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广泛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新时代“三农”工作,决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为主题设计实践调研活动,提出乡村振兴的金点子。使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社会群众中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回想起这个盛夏,我们怀揣着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颗炽热的心,跟随着北流市六靖镇西山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走过村里那些令人难忘的村道屋头,当然,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李书记脸上的沧桑与笑容。作为实践团小分队的队长,我肩负着助力乡村振兴的任务,同时也热爱着。

  相遇

  我们和李书记在西山村村委会遇见,当他了解到我们是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团时,立刻兴奋了起来。我心想,我们可以成为暂时的同事,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成为战友,所以很高兴能遇见彼此,我更是很欣慰李书记愿意热情地与我们共同度过这段历程。

  去年三下乡,我和忙于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一起度过,今年,我和忙于乡村振兴的李书记即将发生一段新的故事,这不是巧合,而是源于我心中对乡村、对农民的热爱。

  我们正是为了助力乡村振兴而来的,遇到李书记如同千里马遇到了伯仲,也期盼李书记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我也知道,李书记看到了我们如同找到了知音,在扶贫和乡村振兴艰难的道路上,我们共同为了同样的梦想而努力。

图为李书记正在高兴的为队员介绍西山村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巧富 摄

  最平凡的一天

  作为大学生的我,最平凡的一天大概就是上课和写作业,而第一书记最平凡、最经典的一天会是怎样的呢?我一开始还以为会非常丰富多彩,虽然劳累但是还可以享受乡村的浓厚气息,但并不是这样的。

  每天早上7点起床,前往村委会整理材料,到了10点钟,如果没有会议需要参加就去走访贫困户,中午回到村委会煮个简单的午饭,吃完了又立刻忙于工作,如果任务比较重的话,晚上还得加班,甚至熬夜。这就是李书记最平凡的一天。

  李书记十分热爱自己的岗位,积极主动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时常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而不惜劳累自己的身体,在村民心中,他就是真真切切的为人民服务的好书记。“书记人真好,平时热心帮助村民,现在又热心帮助我们,我们可真幸运呀”,实践团的一位成员感叹到。

图为李书记在走访贫困户时为贫困户牛棚打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深秋 摄

  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李书记为了撰写乡村振兴项目申报书,熬夜到了凌晨3点钟,第二天任然坚持陪我们走访农户。李书记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惠利,千方百计争取政府扶持和社会支持。我能感受到李书记心里的那份热爱和坚持,是那么庞大,那么恒久。我想这就是中国大多数驻村第一书记的缩影吧,默默的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为了脱贫,书记想尽一切办法,为了致富,书记始终为农民操着心,一心为民,一生为民,怀揣着农民实现小康的梦想,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渡过一个个平凡的日子,走向我们不平凡的中国梦。

  我们实践团小分队三人,纷纷对书记点赞,并结为朋友,互相鼓励着。虽然实践团其他两位成员是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但都和李书记有着共鸣,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都希望为农民,也是为自己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图为实践团与李书记在西山村村委会门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林深秋 摄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我时常思考着我能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些什么,我们去社会实践能否真正帮助到人们。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对农村多一点关注,对农户多一点关心,对第一书记和村干部的工作多一点支持,为心中那份和书记一样的热爱而坚持,我们就能奔向小康。

  很高兴我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见对的人,有过一段难忘的经历。我相信,有了同李书记一样的热爱,乡村振兴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今后我们一起继续加油吧!(通讯员 林深秋)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