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奉献青春,服务三农

  7月27日,乡里巴人电商兴农社本着以“乡村经济文化战略为己任”的决心来到江苏省灌云县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烈日炎炎,团队成员正要打道回府的过程中碰到刚从藕虾养殖基上来的伯伯和婶婶,我们在与伯伯的交谈中发现,大量小龙虾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出口而滞销,养殖户不得不低价卖给商贩才能养家糊口,听到这里想到了我的爷爷,那弱小的臂膀上撑起了我们一家,而现在当我站在田地里汗流浃背的时候,看到他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体会到了农民的生活是那么的艰难,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感受到了每一粒粮食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原来,每一颗饱满的粮食都是用汗水浇灌而得来的。

  伴随着夏日黄昏的余韵,踏上乡间小路,各地的农作物、经济作物也相继成熟,玉米、水稻,还有灌云县当地的特产——豆丹,我们也与农民伯伯们一起体验了收获的过程。感受到了艰辛的同时,也收获了喜悦。通过走访,我们看到了农村的新面貌。路边搭满了蔬菜大棚,里面的瓜果生机勃勃地生长着,一亩亩田地都种满了各种蔬果,农民伯伯们脸上挂着笑容。

  在曾晨老师带领下,我接触到了以前不曾了解的知识和精神,如灌云县第一书记——雷鹏,清北毕业的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投身基层,用自己的所学和能力带领村民进行乡村改造。之前一直不曾理解大学生回乡是如何使老板姓所信服的?在这里,我找到了答案:首先,原来与在班级里班干一样,对待同学要“像朋友一样”,从同学们实际角度出发,多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尽快让自己融入群体、服务同学、赢得民心,使自己再工作实践中逐步成长成熟,这种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正是我们青年所要学习的。深入基层,走近基层,和基层老百姓打交道,与他们一起探讨了扶贫攻坚奔小康工作下,老百姓生活情况的良好改善,积极分享了现在生活的富足以及一些助农扶贫工作的建议。在此次走访调研中,我们们看到了助农脱贫政策下农民的经济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改善;看到了农民伯伯们农作物丰收的喜悦;看到了老百姓在助农扶贫政策下幸福感的显著提升。勤奋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途径,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勤奋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只有在路途中不断地奔跑,才能遇见更美好的未来。而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我们年轻人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去帮助农村发展。

  好的规划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脱贫工作下的问题。例如:部分地区对助农电商政策的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除村干部和一些村民了解外,大部分村民对于电商平台还不了解;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都有待完善(例如公路建设,环境建设等等);不是每个地区都有对应的特色产业,没有特色产业的地区也不一定是政府不想做,要做特色产业,直观的就是一切就绪后说动一个村或者乡的村民愿意翻新土地种植特色产业,而成功了就是皆大欢喜,可失败了的后果也需要人来承担,这个承担者只能是当地政府或百姓;还有就是农村留不住人才,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守农村的很多都是老人和孩子。单单靠扶贫干部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知识分子远走,留守老人思想跟不上,不愿意改变,留不住年轻人就在于农村发展潜力小。这些都是一些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

  虽说今年将步入小康社会,但贫困人口依旧会存在,这是不可避免的。作为青年一代,乡村攻坚任重道远。

  在此次路途中让我知道了下三乡真正的意义所在,即使时间短暂,但是对我的意义却很长远。青春,仍在继续,七月的回忆承载着我们的希冀,让我们为家乡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吧!?(通讯员:许佳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