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疫情下,我们共同砥砺前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采取各种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体现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此次实践是由成都大学组织,本团队名称为米奇屋。团队就此以疫情期间,人们如何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对高考毕业生的影响;实时疫情防控及未来预防这三方面来开展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实践团队采取线上调查,电话访谈的形式来进行整个活动。活动时间为7月8日至10日,实践地点为团队成员各自所在地。

  在践开始的第一天,根据团队调查需要,大家一起参与调查问卷“疫情期间,人们如何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题目设置。在确定好调查问卷后,团队成员使用问卷星APP发布了此次社会实践所需要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设置为100份,以随机发送的方式给身边的人,并且及时关注问卷调查的问题反馈。

  7月9日,以走访或者线上联系的方式访谈自己所在地高考毕业生,对他们在疫情期间,高考延期对学生的备考以及考试受到的心理影响和感受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束后,对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得出调查结论,对后期的报告论文提供依据。7月10日,通过网络平台对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成都市目前疫情发展情况,并且从其他相关平台咨询相关疫情情况,对于疫情我们依旧需要注意些什么,以及通过调查对疫情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清楚的认知,切身做好防护。

  在本次的社会实践调查中,再一次感受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这场疫情打破了所有中国人的传统节日”。2020年春节,过得真不容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欢喜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了病毒的阴霾中。除了感受到疫情的严重,也更加感受到全国上下同心抗疫情的那股力量,大家都在保护着自己保护着这个国家。大到医护人员纷纷奔往战疫一线,齐心协力的救治每一位病人,保障每一位人民的安全,新闻报道中有一位年轻女医护人员,她这样说到,”我看到医院说需要人去一线,我马上就报了名,我没有成家,没有男朋友,没有孩子,我没有任何的后顾,直接就报名了。“可以深深感觉到她身上所有的那种责任感,没有任何后顾的奔赴”战场“,油然而生的佩服。在此次战疫一线也有很多的90后甚至于00 后,青年一代是中国的主力军,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扛起爱国的责任,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是每一个青年所应该做到的;小到每一个村和每一个村民,调查中了解到,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一个村都是被封闭了的,限制村民的进出,控制疫情不能放过每一个小的地方,不能因为是村子小,就肆意妄为,虽然不能像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实打实的付出,但是不给国家添加任何的困难也是一件很应该去做的事情。

  通过网络,我们也调查了从疫情开始以来,发生的很多事情,各地的部门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地区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捐赠,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汶川人民送出的蔬菜,当时开车的司机说:“08年地震时,就收到了武汉人民送来的东西,我们有难时,别人都伸出了援手,别人有难,我们也要及时伸出援手。“全中国的人民都是一家人,我们要保护好这个大家庭,每个人好,这个国家才能好。

  在与高考毕业生进行访谈时,深深的感觉到她们的不容易,回顾自己的高考那一年,虽然也苦也累,但是这一年的高考又似乎更困难了一些,当无法在校园正常上课时,她们心中也会开始担忧起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学,也不知道之后的事情会如何安排,一切的一切都更加迷茫。但即使是这样,也没能打压她们学习的心,在如此困难的时期更应该好好学习,更加努力。疫情也确实改变了很多事情,高考延迟,大学生只能待在家里进行线上教学,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没有经历过的,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一年,特殊时期,我们要与国家共克时艰,相信我们的国家。(通讯员 张建萍 张昕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