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思考支教的真正意义

  今年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经过队长和带队老师的讨论,我们决定采用线上直播和录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支教。我在刚听到这个支教方式的时候一头雾水,但是内心觉得只要不是去实地支教,那就没有什么意义吧,但是经过前辈们细心的讲解之后,我也慢慢对线上支教重视了起来。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只能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遇见这群孩子。幸好,云端支教将是我们和孩子们之间的心灵桥梁。这次支教真的使我感触良多,有太多的事情值得被铭记。

  对于课程来说,即使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但在课堂上,刚开始还是有点紧张,但随着我们和孩子越来越熟,在课堂上我们也越来越自如。我觉得上课的过程本身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锻炼,我们也充分的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通过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我们对孩子的缺点和一些天赋或特长有了一些了解,这也使可以给孩子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劝说,我觉得这些对孩子们的成长帮助很大。对于支教,外面有好多质疑它是否有意义。经过此次支教我认为,如果真正全心全力的参与支教,去经历支教,当你真正走进孩子们中间,你将不会再对支教本身有任何质疑,它的意义每个人都可以感觉的到。走进孩子们中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看到的世界太小了。对于一些男孩子们来说,小学留几次级甚至都很常见,初中就想出去打工了,他们并不是没有继续上学的条件,而是他们不知道上学和打工会使他们的人生有多大的不同,我们的到来最直观的就是给他们带来更广阔的世界,改变他们的观念。并且这只是一个小点,支教的意义也并不只有这些,它的存在真的很有必要。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与关怀。对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的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克服困难,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我想说的是,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地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慢慢的,这种爱就会从山区孩子们放大到对身边的人。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和孩子们的相处真是让人愉悦,又感到感动。孩子们是真实的,我们全心全力的去对他们,他们能感受得到,短短的十几天,我们之间可以说建立起了无比坚固的友谊,他们对我们的称呼也从老师变成了哥哥姐姐。这种感情在最后的时候感受的更深,结束的那一瞬间,孩子们脸上不舍的泪水总能触动自己内心深处那根敏感的弦,那是一种复杂的感情,既是一种离别不舍、也是一种对现实的无奈,我们只能提供短暂的陪伴,并不能给这群孩子们提供长久的感情寄托,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良好的生活条件,努力学习、练就真本领,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感恩社会。

  美好是用来珍藏的,也是用来回忆的,我很庆幸自己今年有这个机会和方滩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的日子,发生了一些属于我们的故事。今年在爱之舟笃行社会实践团队大家庭我学习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希望来年有机会和你们一起奔赴那个让我们心生向往的地方,去见那些孩子们,和他们经历更多的故事。(通讯员 李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