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一样的下乡,一样的感动

  2020年,我的第二次三下乡来了。仿佛2019年,还在昨日,小车同学纯真无辜的眼神也不曾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模糊。但是,当我们开始线上视频会议,透过冷冰冰的机器看着对面一张张有点陌生又有那么一点点熟悉的脸庞时,我知道2019年终究是过去了,我即将开始新的三下乡旅程了。这一次,是新的一年,但我依旧选择了煦爱。

  “煦爱,如煦日里的阳光,给人们带去温暖,将爱传承下去”,这是我始终深深印在脑海里的一句话,原因无他,只因为我为这只队伍感到骄傲,为这只队伍努力的方向和做出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没错,就是校园暴力,我们是广东医科大学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宣讲“防范校园暴力”的三下乡队伍。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给孩子们撑起蓝天的保护伞就是我们的使命。《少年的你》这部电影的大爆,也让我明白了我们的任务依旧艰巨,纯净的校园里总有罪恶的种子在隐秘的角落生根发芽,希望这次我们的活动能够赶走一小部分的阴霾。即便只是一小部分,我们也很知足了。

  稚嫩童音中云端传知

  “小强老师,什么是校园暴力呢?我之前在学校的时候被班上的同学欺负了,这属于校园暴力吗?我该怎么做?我好害怕。”微信聊天群上,一位今年准备上二年级的女同学通过语音提出了自己心目中一直的疑惑。她不明白为什么同学们老是针对她,给她起各种各样的绰号,就因为她身材胖乎乎的吗?听到她发来的这条语音,我的心里顿时变得涨涨的,仿佛听出来了她的不解,她的委屈和她的担惊受怕。因为,我真的太懂这种感受了。小时候,我也曾经因为身材的原因,被班里的同学嘲笑疏离,“肥婆”“恐龙”各种难听的绰号在那段时间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有段时间,只要我一听到“肥”“胖”这些字眼就变得非常敏感,忍不住就有号啕大哭的冲动,甚至产生了厌学的心理。

  但幸运的是,我的妈妈看出了我的不安,也通过自己的方法抚慰了我弱小的心灵。她说过:“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你要活得更好,遇到别人欺负你,就要学会理智地反击回去,你可以跟老师说,可以跟我说,我们都会保护你的。”如醍醐灌顶,那时幼小的我渐渐明白,被欺负不是我的问题,是欺负我的那些人有问题。我不再容忍,也慢慢从校园暴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因为曾经经历过,才更明白幸福的来之不易。虽然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希望能将这份勇敢面对校园暴力的力量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免遭校园暴力的迫害,为他们纯洁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

  于是,我将这个故事告诉了那位女同学,希望她也能真正地挥走眼前的雾霾,迎来属于自己的光明。

  网络暴力不可有

  根据国家中央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已经高达1.7亿人了,而网络暴力伤人事件的层出不穷仿佛在给我们队伍敲醒警钟,是时候该说说网络暴力的危害以及它和校园暴力的联系了。

  “你们觉得,网络暴力属于校园暴力的哪一种类别呢?”“语言暴力”同学们透过屏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上网络暴力这个课程时,我们组织了一场小游戏:说出三句他们认为是网络暴力的句子。开始,他们还有点内敛,不愿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在我们的鼓励下,一堆不堪入目的“问候话语”纷纷向我们砸来,恶毒程度不亚于前段时间一直很流行的“祖安语录”,先是问候祖宗,后来问候全家。我们都看傻眼了,原来,网络暴力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峻。

  “我觉得这些没有问题啊,我们打游戏都是这么跟人交流的”其中一个小孩子不以为然地说到。我们并没有做出太多的解释,只给他们看了网络暴力伤人事件以及相关的动画片。观看过程中,那些刚开始还不停叫嚣着没有错的孩子开始变得沉默寡言。“现在,你们还会觉得这样对陌生人说话是对的吗?”“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啊,同学们,希望你们能真的明白恶劣的谩骂、诋毁、中伤是真的有可能成为一把杀人武器,置人于死地的。”

  下年盛夏再相会

  由于疫情的缘故,今年只能云下乡,但我们也没有因此就说放弃。今年变的只是形式,但不变的却是热情。热爱可低漫长岁月,因为热爱这份能给带给别人力量的三下乡活动,所以去年我来了,今年也来了,明年我还要来。期待,我的下一个盛夏。我希望明年还能继续留在煦·爱,留在这里,继续为打造无暴力校园努力,继续为孩子们撑起蓝天的保护伞,继续扫除校园里的阴霾,还孩子们一个纯真的童年。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欧晓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