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凡外在下的高贵灵魂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2020年的春节,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记忆。还记得1月15号早晨从武汉转机回家,我在天河机场兴奋的看的鹅毛大雪,似乎预兆着今年南方的冬天会同往常不一样的“寒冷”。新冠疫情似龙卷风卷袭了全中国,它来得毫无预兆,快且猛,让我们手足无措也百感交集。就在这时,有一群人,他们直冲在前方,以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民筑起防护的堡垒,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冲锋枪。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

  世界上没有什么英雄,只是因为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疫情期间,作为祖国的中流砥柱,我们没能如钟院士那般伟大,也没能像李院士那般无私,但我们不能否认自己,我们听党组织,静守其家,积极配合工作。

  似乎一切都很自然的就过了半年,七月来了,南方的夏天来得很早,一切都很正常,北方的夏天也到了吧!我想唯一不好的消息就是大连和新疆疫情的再度爆发,让医护人员还没松的弦又紧绷起来了。革镇堡中心小学的操场跑道上等待核酸检测的人们,夜晚排着队的篮球场,井然有序,不慌不抢,充分显现出人民群众的高情商、高素质。从各地前来增援的队伍,一车又一车,可谁又曾想,他们平凡的外在下有着高贵的灵魂。

  这一切听说的事情,都让我心潮澎湃,我忍不住性子想看到一些属于我个人记忆里的英雄。因此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由个人去发现或加入家乡的抗疫工作。

  我来到了学校,陪同着各位老师们 ,班主任们,校长去为参加高考的孩子们送行,送行的车辆都是编着号的,每一辆车都只坐一半的学生。看似很简单的排队入座,却是杂事繁琐。一个一个点名后测体温做完记录还得按位置安排座位,这样以确保每一辆车每一个学子的人身安全,最后我们有一大批人是目送车开走。

  为更深一步了解在抗疫期间做出的种种工作,我也对孩子们进校门该走的流程都做了一遍记录。测体温,消毒,登记……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一次我看见了。他们只是平时我们生命中平平无奇的人,他们不都是高大威武的,可他们很认真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做着保卫大家的工作,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应该就是对生命的敬畏。

  ?这次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很多观念。健康很重要,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大爱,面对疫情,有人隐瞒,有人逃避,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医护人员为生命站岗,主动奔赴第一战场,全国人民凝聚力量,最终取得“打怪兽”战疫的胜利!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加强个人防护的重要性,戴口罩、不聚会、量体温、勤洗手,发现异常,自我隔离,及时上报,守规矩,守秩序,你好他好大家好。每一次呼吸,每一次心跳,每一次听到悦动的声音,每一次看到斑斓的色彩,生命因感动而升华,我们都要珍惜,过好每一天!

  曾经我们只想着如何让自己变得优秀,可以将更多的人比下去,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但这场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即使自己再优秀,也比不过团结一心的力量。每个人都抱有同样的目的,凝聚在一起,才能重回往日恬静安逸的生活。为了赚钱,很多人忽视了家人的感受,将时间花费在事业上。似乎只有光荣的事业才能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才有资格在外人面前抬起头。但幸福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呢?为了别人的认可而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这笔买卖真的很划算吗?我们一直把自己当成是罗马大众中最平凡的那一位,尽管很不愿意承认,但也表现不出自己的特殊。因为普通而不肯承认灾难会降临在自己的身上,会波及到自己的家人。但现如今不一样了,每一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体,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保护家人。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我们还意识不到这些。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无法顾及内心的真实感受,这次停下脚步,反而想开了许多。

  往日里我们三点一线重复着机械性的工作,每天和无数人擦肩而过,每天只想着穿什么吃什么。从来都没有想过生活的有序性会被破坏,从来都没有认真的去感悟过生活。当有了工作以后似乎认定了自己未来几十年都将这样度过,渐渐忘记了原来还有那么多不确定的因素存在。当隔离走进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时,我们才真正感受到明天的未知。原来生命是那样的脆弱,可以在悄然无声中溜走。原来生命释放的能量是那样巨大,可以将很多人从病魔中挽救回来。因为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生活不应当漫不经心,要用心去体验人生的意义。以往我们只在故事里看见英雄,他们伟大却也遥远。很少有人会去注视平凡人的力量,因为自己与这些凡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现在正是这些凡人在化解这场危机,真正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没有故事中那种激情的呐喊,豪迈的誓言,有的不过是一张平凡的笑脸。

  生活中这样的人数不胜数,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清楚他们是为了谁。他们也许并不富裕,或许也有贫穷;他们也许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瘦弱;他们也许并不光鲜,他们的形象在我心中是那样模糊,但他们的精神在我心中却是那样鲜明。是的,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了而已。因此,吾愿意少年蓬勃之心,承孔子兴邦之志,悟天人不朽之灵魂,强我中华!像这次为疫情献出技术的专家们一样富有责任,富有担当!你们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但你们拥有那些形形色色真挚无私的奉献。

  自然和历史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因为春天会马不停蹄的赶来,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和危险,却也送给了每个中国人一些“礼物”,他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团结,信任,让我们停下忙碌的工作,思考人生;他让我们懂得该如何担起肩上的重任;再告诫我们要在曲折的道路中勇往直前;同时还教会了我们两个大的人生感想:尊重生命和勇于担当!人的高贵不是于他的身份和地位,而定于他的灵魂。灵魂就像大黄蜂,平平无奇,却能够支撑起人生蓝天。(通讯员 葛冬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