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入一座乡村,获一种真情

  “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仿佛成为了现代很多青年人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了高校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同时,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下乡活动是青年学生们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是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提升社会责任感的重要载体。

  2020年8月,山东师范大学庞怡与山东政法学院谷传楠、德州学院张领民组成“曙光守护者”社会实践小队,跟随家乡乡镇团委,帮助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信阳镇郭打绳村小屋主人打造新小屋、辅导学业、疏导心理。对家乡近年来脱贫攻坚战略的实施成果和困难屏障进行了了解与学习。我们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能与小屋主人结成长期帮扶,帮助小屋主人逐步形成生活自立,学习自律的好习惯。同时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帮扶贫困家庭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从这个建档立卡的家庭离开后,我们深知在经济比较落后的乡镇地区仍然有很多类似情况的家庭。因此我们认真地学习了镇政府提供的各种扶贫材料以及图片,了解了家乡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成果以及仍然存在的实际问题。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的此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镇团委和县团委的官微报道以及鼓励肯定。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以一个大学生的具体行动证明了我们此次的志愿实践活动是有价值的、正能量满满的。青春应该是向上的,青年应该是朝气蓬勃的,关心时事的。我们要好好利用自己的青春,去创造更多的价值!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要愿意尝试和经历,并坦然的去接收过程中的辛酸苦辣,倾心地付出自己的满腔热忱和爱心,这种经历就是精彩的、值得的。此次三下乡、返家乡活动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疑虑,但在当地镇团委和实践队员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实践活动中体验到的体力活的劳累,乡镇底层人民资源匮乏的辛酸,以及农村家庭热情待客,朴实无华的品质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感动。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结束,我们三人将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人寄予厚望,“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真正理解了总书记寄语的含义。

  我们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青年需要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绝对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要走出校园,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基层事业,去书写一份让社会满意让自己满意的青春答卷。 (通讯员 张领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