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党心实践,筑梦前行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原因,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待在家上了半年的网课,相信很多人都憋闷已久。期待已久的暑假到了,有的人选择去做暑假工、兼职;有的人选择去旅行,丰富自己的阅历;有的人选择宅家学习,提升自己;而我,有幸选择参加了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党心筑梦实践团组织在广东省雷州市龙门镇九斗村三下乡活动。从8月10号到8月19号,为期10天的下乡活动中,我收获了感动、快乐、分享、互助等,我学到了很多技能,我也从幼稚走向成熟。

  初相遇,初相识

  八月八号,队长一声令下,我们从全国四面八方开始出发,八月九号我们相聚一起。这次下乡地点在我的家乡,因此,我比他们提前几个小时到达居住地。八月九号的清晨,坐上队友爸爸的车前往居住地--龙门镇,随着车慢慢前行,我心里越来越紧张,越来越期待,紧张和队友的初相遇,紧张和孩子们的初相识,期待和队友的初相识,期待和孩子们的初相遇,就这样,怀着复杂的心情和他们相遇、相识了。

  与君初相遇,有着忐忑和不安,有着期待和感动。十几个不相熟的人住在一起,内心初期或多或少带着抗拒,不信任,随着接下来的一起相处,前往采购,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工作,相互帮忙,从开始的尬聊到最后的停不住嘴的嗨聊,我们在初相遇的这一天逐渐建了起了革命的友谊。

  八月十号下午,我与君相识了。跟着社工的哥哥姐姐们,我加入了孩子们的内部游戏--编织手链,这是我们打破陌生感的第一步。孩子们的世界是纯粹的,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他们一声声姐姐,让我感觉自己瞬间就长大了,需要担当得起当姐姐的责任。跟着他们编织手链的脚步,我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不再是像长大后那样被各种事情烦扰,我更加期待为了几天同孩子们在一起的无忧无虑生活了。打破陌生感的第二步是--抱团小游戏,在这个游戏里,孩子们由一开始的腼腆,到最后和我们实践团玩闹在一起,大家都收获了友谊,和孩子们的感情也加了一步,他们也放开了自己,我也更加的了解了他们,为接下来的工作埋下坚持的基础。

  相熟,相教互学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下乡已经四天了。离上课时间越来越近了,作为今天的小老师的我也越来越紧了,怕讲得很无聊,学生对讲课内容没有兴趣,怕学生听着听着就就昏昏欲睡或者走神,怕讲得不好,学生学不到什么东西,怕......我们讲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贺信内容,学生们的表现都非常棒,他们能够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特别是banana 哥哥,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每次提问,做比赛等都能够做到第一个举手回答参与。其他小朋友也都非常不错,就是有点小害羞,不敢举手,不过都非常棒,能够放弃好不容易不用上课的暑假时间来村委上课。

  孩子们学习完习爷爷贺信之后,能够很好的完成回信作业,看到他们自作的贺卡和回信内容,我感到很开心和感动,开心的是自己讲地课孩子们能够听得懂,能够理解,说明自己这个新手小老师做的还是很成功的。上完课后,不仅仅只是孩子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不管是小老师的我,还是孩子们,我们都学到了如何是少年强?如何做到少年强?另外,不当老师不知老师这个职业的辛苦。我们平时看到的是站在三寸讲台几个小时老师们还是很轻松,感觉就是讲讲课。其实不是的,讲课前要熬夜备课,还要备一个如何让你们更容易介绍的课,还有就是,他们站几个小时不是不辛苦,而是习惯了这种辛苦,想在这里发至内心和老师们说:“你们辛苦了。”

  和你们相遇相知,时间虽短,但友谊长存。花开花落,你们永远都是最初的少年。( 通讯员 何丽媚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