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将浪漫娓娓道来

  在我的印象里,提起暑假这个词,最享受的无非是空调、WIFI、西瓜,亦或是去到什么地方旅游,和朋友们一起吃饭逛街。但今年的这个大一的暑假,于我而言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因为参加了云端三下乡支教活动。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与支教,在以往总把支教想的很神圣而美好,然而,当自己亲身经历过后,才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滋味。我怀揣着一颗激动的心一次次走进线上课堂,每一次课都承载着我充分的课前准备,还有渴望把每个知识点都教授给学生的真心诚意。

  第一次接触到他们的时候,应该是开班仪式后的班级破冰行动,那个时候我们期待着同学们打开摄像头,热情的给我们做自我介绍,可是发现同学们由于太过于害羞和紧张,不敢和我们这些“陌生”的老师认识和交流,会议室里的气氛一下变得冷了起来,只剩下我们三位老师在自顾自的说些关于此次教学的计划和安排,后来也许是被我们热情的劝说所打动,又或许是开始适应起来,他们逐渐愿意打开麦克风说话,也对着我们开启了摄像头,加入了话题。在那一瞬间,看着他们一张张童真而又害羞的脸,我突然发现在屏幕那边还有另一个面孔、另一颗心,在认真的听着我们说话,渴望与我们交谈。有人会说,线上教学让师生始终隔着手机和电脑这样冰冷的屏幕,我们没办法感知到学生,学生也没办法接触到老师,但在那时我却真切地被感动到了。我早便已经知道云端三下乡会有重重困难,在教学过程之中,如果没有缺少同学们的配合和课堂互动,教学也很难进行下去但我能看到他们的配合,他们对我们的接纳和欢迎。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们和孩子们变得更熟悉了。我会和他们讲我的经历,我的大学生活,也会和他们讲怎么去学习,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他们听着这些,似乎早已在脑袋里幻想出了长大后的画面。我看到他们仿佛也看到了儿时的自己,那是同样的期待和同样的向往。夏天无论多么炎热也不会影响第一缕秋风的袭来。在手机和电脑的另一端,是一群最纯真质朴的孩子们,我们或许无法和他们面对面接触,也没有办法去实地考察,但我们明白彼此的心情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都有所牵挂。稚嫩的孩子想要了解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想要走出这座山,走去看更广阔的世界,用眼睛去观察,用双手去触碰,用身体去感知。想靠自己的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到来,就是为了助力他们去追逐,去寻梦,这一次的志愿活动,正是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孩子们的变化和成长自然是我们这群志愿者们所理想和期待的,但是与我而言,更多的是对于收获的喜悦,对于奉献意义的认识。在上每一节课前充分的课余准备,那时我会设想该怎么样去讲述,如果孩子们提出疑问,我又该怎样去回答;在课后批改着孩子

  可能因为这场云端支教,我们没有缘分与他们见面,也没有机会去到他们所在的地方。我们带给他们的只会停留在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让他们能认识来自他乡的我们,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带来的温暖和关怀。但是这就已经很足够了,因为我们明白,这是一份深藏于心的浪漫。(通讯员 刘玉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