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筑梦前行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台风按时报道,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为提高自身实践活动能力,广东医科大学“知行青春”工作室党心筑梦实践团于2020年8月9日在广东省雷州市龙门镇九斗村进行扶贫工作------这里的友情因朴实而纯粹,因纯粹而真实,又因真实而历久弥新。

  实干助力教育,乘风破浪前行

  伴着初升的朝阳,我开始了充实的一天。走进课堂,孩子们亲切地呼叫我们,好奇地围着我们问各种奇观的问题,眸子里写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向往。我感受到了童心的无邪、圣洁、庄严。我们改变着他们,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我。这是青春的力量,为国家美好未来筑梦前行。

  配合社工给孩子们上防骗防拐卖教育课,并由我们的队员上演了一场生动形象的小剧场,加深孩子们的记忆使其更深刻体会防骗的重要性。一上午的教育课程,我深深感受到和给孩子上课与成人的区别,学到了不少与孩子沟通互动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开展活动,对孩子们从迷糊到清晰,从懵懂到了解,我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青春与活力,还有似乎无限的精力,受到他们天真无邪的感染,让人不得不感叹。有些孩子比较害羞腼腆,在鼓励他们的同时感觉也鼓励并锻炼自己。

  三下乡是一场奇妙之旅,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

  走访调研,助力健康成长

  由于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相对高于成年人,而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重要基础。因此,为更好的在农村地区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我们通过走访村民,向学龄儿童发放问卷调查,调查农村地区学龄饮食行为与生长发育之间的关键性,为助力健康成长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走访与调研,我了解到虽然目前农村多数孩子饮食规律都保证了一日三餐。但是他们食用的东西营养程度都较低,如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摄入都是较少的,而且孩子们日常的食物种类也少。很多对于城市孩子来说是极为日常的食物,比如牛奶,猪肉等,对于这里的孩子却是奢侈品。看到消瘦黝黑的孩子们,莫名感觉有点揪心,特别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可能认真负责调研,用数据反应出真实情况是我能为他们做的最大贡献吧。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发扬与传承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将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展现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中做出最好的成绩,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个好的学习平台,更是我们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大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与农村实际相结合,认真对待,不流于形式。在下乡前我们就分工合作制定完整的活动计划,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为接下来的下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以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开展活动。

  本次三下乡带给我不少的思考的角度,让我真真正正地从管理者的角度在思考着问题,即使很幼稚,很懵懂,但却是让我思维的方式有了重大的转变。在课堂上,我们能学到的仅仅是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可以很好地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多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能参加这次党心筑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通讯员 陈千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