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之名,携手共进

  不知不觉中这段支教时光已近尾声,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这一个月中,我们一起游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看过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粼粼西湖,也游览了“珍珠随处涌,金线自然牵”的突兀泉,看过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漠漠黄沙,也游览了“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静谧森林。我们一起看过雨水飞溅的青瓦飞檐,那晶莹剔透的水珠落在瓦片上发出清脆的“啪嗒”声,复又高高跳起,落在了我们的眼中,记在了我们的心上。

  不舍与遗憾

  这一个月的旅程短暂也精彩,但终归会结束。在线上教学的这段时间里,我认识了许多可爱有趣的孩子们。他们总是在课堂上积极回答问题,与志愿者们探讨自己的想法。我惊讶于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远高于我的想象,他们是如此的富有活力与激情,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与美好的憧憬。一些孩子和我们线下也有联系,其中有一个孩子令我印象最深。她在课后也会认真复习志愿者老师课堂上讲解的内容,遇到不懂的地方课后也会询问我们,和我们交流。她把我们当作朋友,课后也会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她交到了哪些朋友,对一些事情有哪些看法。她还给我们画了两幅画,上面稚嫩的笔触写着老师你们辛苦了。每每与这些孩子们接触,我就会感受到作为老师的职责与幸福。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一转眼就要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与这些孩子们接触也不算多久,但是他们质朴灿烂的笑容却印在了我的心里。我忘不掉他们课后的“老师再见”,也忘不掉他们精心绘制的美丽画面,更忘不掉我们一起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虽然我们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但我们也点亮了彼此生命中的一段时光。

  对于这次支教,我最大遗憾的就是没办法去线下和孩子们见面。就如苏轼《水调歌头》中说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可能世事总是如此,难以完美。但是我也像苏轼一样,在远方祝福着这些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平安幸福,快乐成长。

  学习与进步

  教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明灯。在课堂上,我们教孩子们如何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做好防护,教给孩子们正确的洗手方式和各种注意事项,教孩子们平常在家要帮爸爸妈妈做做家务,如何叠被子、如何打扫房间等等。我们不仅要带孩子认识外面的美好世界,也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让孩子们不仅认识广阔的世界,也要看到身边的各种小事,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稳稳地走向美好的未来。

  在这段支教时光中,我们教授孩子们知识,教孩子们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参与孩子们的这段成长旅程,播撒光与亮、暖与热、爱与陪伴,孩子们得到了成长,而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在教授孩子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成长。我们教给孩子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是自己先了解清楚,再想方设法地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在这段时间里,每一堂课都是我们精心准备的,每一次互动都是我们互相表达的机会,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互动里收获对方的了解和快乐。(通讯员 袁思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