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走支教路,愿做点灯人

  8月1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赴上林绿浪实践团来到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绿浪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下乡活动,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认真备课

  我们开始商量每天的课程内容,要做什么样的课件,在课堂中增加什么样的内容不会让她们觉得枯燥乏味,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和更加积极踊跃的参加到互动当中。经过讨论我们按照他们惯例的上课作息时间,每节课都安排了相应的课程,有手工课、绘画课、课体育课、普通话课、舞蹈课、安全教育课、音乐课等,对于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我来说既陌生但又充满信心,我在网上了解课程,做每天需要的课件。老实说,备课的过程,让我回忆了很多曾经学过的知识,也让我了解了更多的拓展知识。而作为一个老师,我需要做的,是把我所准备的所有知识清楚的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学到知识,和我共享学习的快乐,而且,我还得让课堂生动有趣。

  我在没有上课之前会想:“在这次支教之前,我是没想过我可以当好老师的,一直担心自己会不会教得不够好,孩子会不会也不喜欢我。但孩子们积极的课堂表现让我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支教其实就是真心换真心的过程,我需要做的只是认真地备课,热情地授课,只要以热诚的心对待孩子们,也一定会获得热诚的回报。”同时,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希望能够在短期的暑期支教中带领孩子体验另一种课堂,引领他们参与其中,激发他们对学习热情。?

  一起成长

  后来给孩子们上了两节课节课后我发现:“‘教学相长也!’ 只有我自己做了别人的老师,我才真正知道,教与学时相互促进的,每天的互动让我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不断增进,从最开始连麦的羞涩,到后来有自信的打招呼,并时时带有微笑,我们的课堂气氛每天都是十分愉快的,在这当中从来没有感到劳累,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与其说这是我们在教授他们,还不如说我们是在共同进步。

  七天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蜕变、成长,七天时间里,从安全教育讲座,趣味手工课堂,欢声笑语体育课堂,七彩绘画课堂,展现自我的文艺汇演,孩子们在一点点成长,我们也在一点点成长。

  在跟孩子们相处的这段日子里,孩子们常常会跟我们说起他们的愿望,愿望中流露出的其实更多的是对新事物的向往。这一段时间里,我们经常会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走出大山。我们跟他们讲其实大山外还有一个更精彩的大世界。我们也真心希望这些孩子将来能走出大山,去接触一个新的世界。读书或许给不了一个人所谓的财富、权力、地位这些种种,但读书它至少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不那么枯燥,它至少可以让一个人有涵养、有思想、懂得思考。山外的世界很精彩,希望这些孩子们能记在心间,把这当作对自己不断努力学习的动力。或者是不断突破现状的鞭策。希望我们的到来,不是一次简单的陪伴,更是一个方向的指引。

  支教队员的友谊

  七天,二十五个支教队员们,怀着相同的梦想,为一件事而共同努力,因为有他们,短暂的支教时光显得弥足珍贵,每天,虽然累但时时刻刻充满了欢笑。遇到困难,大家熬夜开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无论什么问题,大家在一起它就不是问题。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感情可能会铭记一生。

  如果有人问我支教有什么意义,我会说支教并没有那么的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的确,短期支教可能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可以影响他们,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世界”的希望和动力。给孩子们留下一道温暖的光,也许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吧!?(通讯员 莫晓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