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三下乡,让青春无悔

  我于武汉轻工大学“阳光雨露”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我的支教还未停止,我会长期进行下去。这次活动我全身心的投入到里边去,在支教组中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我的知识和学习习惯教给贫困家庭的儿童。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切体会到贫困人口原本生活的困难艰辛,正因如此,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实践作用、脱贫工作对贫困户们生活的改善、贫困户对于国家的信心和支持。

  这次活动,在本组织领导老师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各个小组分工合作,各自完成好自己的任务,让我认识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懂了了自身能为团队带来的贡献。通过这次活动我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进一步认识了社会和书本上无法触及到的知识。与此同时,我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压力以及带来的巨大影响。在国家优质的政策下,贫困户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要感谢他们自己对于政策的认同更要感谢国家、政府对于他们的大力扶持。就我帮扶的那个家庭来说,他们从之前的破烂土坯房,到现在新农村的小洋楼,家里孩子的衣食住行都和以往有很大的区别,孩子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让我感觉我们党的伟大,也给我了更大的动力去支教。

  虽然说支教工作不是所有工作中最轻松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自己刚开始的时候和小朋友不熟悉,再加上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在和小朋友讲题时他还比较腼腆,与我交流时他还有点紧张。不过在第二次上课时,我就改变我的教学方式,给小朋友结合他现实中见到的,和书本上的做对比,让他的印象更加深刻,并且也与我的交流更多,慢慢的就熟悉了,我们的课堂效率就更高了。

  在此次支教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有一次在我给那位小朋友讲语文署假作业时,上面有一道题目是,让你写一篇小作文,对疫情里边的人或事表达一下你的感想,我相信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这是一道非常简单的题目,可是这位小朋友不会做,让我给他讲解,于是我就简单的问了他一个小问题:你知道钟南山是谁吗?这位小朋友让我惊讶的发现,他竟然不知道,这时我真的蒙了,一位多么伟大的民族英雄,在一个贫困家庭的孩于竟然不知道,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然后,我就给他认真的讲解了一下这道题目,并且要求他自己去百度上搜索钟南山的伟大事迹,第二天的时候我又给他普及了一些伟大的民族英雄,在我看来许多人可能不相信,但这就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支教里边的事实。这也说明了在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根本不会去关心一些国家大事,这是社会教育在贫困地区缺乏的表现,很难相信如果一个孩子没有社会教育,他的成长历程将缺少多少的精彩过程。所以在我今后的支教过程中,我将不仅仅只教给他书本上有的知识,我还将告诉他一些有用的社会知识,去丰富他的一些经历。

  当然,除了给小朋友辅导功课以外,我还非常注重小朋友的课外阅读和身体锻炼。于是我就在“阳光雨露”教育关爱志愿服务队经费的支持下,给这位小朋友买了一本《百年孤独》,希望他今后可以培养一个认真阅读的兴趣,去提升阅读能力。由于我是给这位小朋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支教,所以我每次线上主要讲解暑假作业,小朋友在听的过程中非常的认真,每次我都会被他认真的态度打动,我也有更大的动力去完成备课和教学。每次线下的时候我都会注重身体的锻炼,和小朋友一起玩一些游戏,做一些锻炼身体的事情。而每次这位小朋友都喜欢和我一起去玩篮球,我们每次也都玩非常的开心。看到他那天真的样子我都会想到我那个年纪的童年趣事,感到非常的开心。?

  通过此次活动,我收获了很多,让我明白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好好掌握现代化知识,而且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更好地掌握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使自己将来更好的投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通讯员:郭栋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