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缘相遇,以乐相伴

  2020年7月初,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下发通知:今年的三下乡活动继续进行,我几乎没有犹豫就到了“微尘”,“微尘”的支教对接的是黄冈浠水那边。但也是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线下相聚,只有线上相遇。经过了接近一个月的准备,在7月28日开始了第一堂课,到现在已经快接近尾声了。

  我的第一堂课教的是三年级的科学地理,开课前我是又期待又紧张,期待和孩子们相遇,害怕我讲的东西不能带起他们的兴趣,他们没有耐心听下去,课堂尴尬冷场。但是很开心,课堂没有冷场,大部分的孩子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更没有想到在线上他们的配合度和参与度也那么多,完全没有冷场和尴尬,问到问题就自己开麦回答,我讲到一个地方,他们知道在哪的就直接参与到我的讨论,没有七嘴八舌,都是一个说完另一个接着说,这也是我很吃惊的,说实话我都做好了如果课堂太乱直接闭麦的准备,但是没有。还是有一部分的孩子他们是比较羞涩内向的,课堂上我叫到他的时候他是不愿意开口说话的,这也是我之后要着重关注的地方,希望他们可以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课堂中来。上完课了以后,我是很高兴中带点担忧,高兴的是课堂比较活跃,参与度蛮高,讲的是他们还是很乐意听的,担忧我应该怎么去和另一部分不愿意参与的孩子们沟通。

  还有一个同学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她在我的课堂上非常的活跃,在我下了第一节课以后,她给加了我的微信,告诉我她非常喜欢我的课,还给我发了她穿汉服的照片,因为我在课堂上讲道服饰那一块儿的时候说:大家如果有穿别的服装的照片可以分享给我,我们一起交流交流。??我也没有想到,课后我真的会收到一张照片,也是那一瞬间我突然有很强烈的成就感,感觉孩子们听进去了我所讲的话。

  在我们上了一天课以后,有个同学的家长给我们打了很长时间的电话,她和我们说,因为她自己身体的原因,行动不便,对孩子的管教没有那么的严厉,孩子也是比较内向羞涩的,平时也不爱说话,就希望我们可以多多关注一下。我想这不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吗?让每一个孩子在拓宽他们的眼界的同时,让他们可以大胆的去和每一个人交流沟通。

  还有一个同学,在我们开课前一天,她把我们这次支教的很多老师拉到了一个群里,我当时的反应就是有些惊讶,这个孩子好热情,然后她问了我们一些问题:“老师,你们凶不凶呀”“老师,你们会布置很多作业吗”“老师,你会检查我们的暑假作业吗”“老师,你们会一直教我们吗”。我想这就是小孩子的世界吧,就是这么纯粹,他们的问题就是这么简单,他们担心的事儿也就是这些。所以,和他们相处我感到很快乐,也是自己的一个归真体验,我会很珍惜很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

  到现在,已经是最后一个星期了。我们在支教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不一样的同学,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可以更多的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看到外面的生活,拓宽视野。我们的课程有很多是兴趣课程,就是希望让他们知道、了解、学习到一门新的技能。在授课过程中也发现,有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爱好,比如唱歌跳舞、绘画、足球等等,但是却没有好的机会去上正规的课程,所以尽自己所能把同学们的兴趣爱好教好,真真正正的让他们学到自己想学的,乐意学的,也是我和队友们必须要做的。(通讯员 王朝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