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传承,与你相伴

  “如果有幸可以去到支教地我将学以致用,如果有幸可以去到支教地我将用手中的镜头向孩子们传递外面世界的美好,如果有幸可以去到支教地……”

  时间如白驹过隙,支教生活也接近尾声,支教的一切都恍如昨日,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第一次来到建始,来到大堰中学。校园坐落在一个小山顶上,想要进到学校就得走完山脚到山顶的这个大坡,这个大坡也成为支教生活中“苦与乐”交织着的一份回忆。在大堰中学我担任了七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后来教学调整我也同时担任五班的历史老师。得知了教学任务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备课,想着把最好的教学资源都给我的孩子们,因为他们初入初中很多的不适应需要与他们去克服,也因为这些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是我做为支教老师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盼望着,盼望着,开学的日子近了,带着期待与些许踌躇我认识了四十八位天真可爱的孩子。因为大学时就读于体育学院,有个孩子就问了一句“沈老师,我们以后是不是可以说我们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当然可以~”。最开始的课堂是轻松愉快的,因为对自己备课的自信,也想着不要给他们太大压力,学习嘛,最重要的是开心!后来我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大可爱”,支教伙伴们口中的“孩子王”,老师们口中的那个“童心未泯的小沈老师”。可一个月后第一次月考的年级排名倒数第一给了我当头棒喝。考试前的自信与成绩出来后的挫败感,让我一连几天都没什么状态,班主任主动找我散步谈心和我说“你能很快的适应和很好的上完每节课已经很棒了,可能与孩子间还需要再磨合磨合,我对你是很有信心的。”更让我惊讶的是我在办公桌上收到的孩子们的“保证书”,一封封简单的话语但是我却感受到了来自孩子们最质朴的爱。此后,班里后排角落就多了一个长期驻班的我。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法与下课围在身边孩子们一起解疑……一个月后的期中成绩提到年级第二再到后来的常驻年级第一。老师们的鼓励孩子们的努力更让我明白做事戒骄戒躁,把自己沉淀下来才能更好的完成支教,也切身明白了育人对的过程也是育己的过程。

  支教只有一年,与他们一起度过完整的一年是最简单的愿望。但开学一个月后,有个孩子就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校上课。本以为短期就可以返校,直到和班主任开始每半个月“送教上门”,才知道她一学年都要休学。一次离开,孩子问我“沈老师我什么时候才可以返校?”孩子眼神中的期望和休学现实让我的心狠狠的揪了一下,最后只能告诉她“再等等,再等等”。也试着为她争取复学的机会,可在家休学是对她最好的安排。内心的无奈、遗憾和那种可能无力感也是只有支教才能体会。就这样我和班主任每半个月去给她讲课,她总是用整整齐齐的笔记和对新知识的渴望等待着我。这场属于我和她之间的“特殊的支教”不完美中又有着完美。支教,是一件以爱易爱的事,既是对孩子们关爱与陪伴的无悔付出,也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自我成长和担起社会责任的良好体现,让孩子们更好更多地接触这个世界,也让我更全更深地认识自己的内心。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席卷全球的疫情让我与同学们不得不把教室搬到网络上,线上的教学和学习对我和同学们都是新的挑战。“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网课该如何上、怎样提高听课效率、怎样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怎么和家长协调沟通督促学生学习等一系列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网课”不仅仅只讲给学生,也鞭策老师们迅速针对不同的教学环境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幸运的是,屏幕那边的学生们乖巧懂事,我们顺利完成了应有的教学任务,老师和学生们都在这场磨炼中担起了自己的责任。经过这次突如其来的考验,我相信,在我们并不一帆风顺的人生旅途中,每个人都能勇敢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做堪当大任的新青年。

  支教至此我也渐渐感悟了《告别卢安克》一文中写到的“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也是自己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它永不停止,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只要这样的传递和唤醒不停止, 我们就不会告别卢安克。”无论仅是从孩子的全世界路过、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惊鸿一瞥,抑或真正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助那一颗颗璀璨之星挂于苍穹,我都无法控制结局,只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孩子们能更加努力。渐渐觉得与孩子之间无关乎时间长短,最重要的是相处的日子里在我们对方生命中留下痕迹。仍想对孩子们说“在武汉等你~”

  大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仍会如期而至,承载着希翼与美好。我即将离开,而你们也将迎来新学期。我走过支教的桥梁,在自己人生的二十三岁遇见了最可爱的你们。是你们,让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完成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愿你们的前途之路平坦通畅,梦想不会辜负有心人。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感恩相遇,与你们的故事未完待续……(通讯员 李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