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炎夏里的一缕清风 为他人开出一朵花

  酷热的夏天不止有蝉鸣、西瓜、慵懒和困倦,还可以是参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京鸿志愿服务队,参与今年的三下乡“希望家园”暑期实践,一路追随着快乐与美好,二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看过情暖花开,追寻过孩子们的脚步,听过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感受过爱意。

  一程路,相拥前行的是夹杂在时空中的那些美好。在线上支教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那些天真和无畏。不同的学校,相异的性格,他们坐在一块块屏幕前时是那么的和谐和安逸。我试着去发现他们身上独特的那一部分,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或多或少。一份稚嫩,一份渴望,一份探求,一份尝试。

图为劳动课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洗衣服的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萍 提供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正式上课的那天,由我给孩子们辅导语文方面的课程。在安排好课时之后,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备好课,怎样才能上好课,在制作好ppt后,我一遍一遍地检查,一次一次地练习,我对自己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呢?怎样讲课才能让他们能够更多听懂上课的内容呢?我播放的“探索丝绸之路”的视频他们会感兴趣吗?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带着无比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我打开摄像头,同孩子们开启了语文辅导小课堂。由于是线上授课,导致无论是上课效果还是其他方面都没有线下那样易于协调,中间也有一些小插曲,像网络卡顿、个别孩子忘记关麦的问题,开始上课时,兴许是与有的孩子不太熟悉,在我点名让他回答问题时,他没有一丝丝的反应,让我无奈和失落。但总体而言是挺顺利的,即使是紧张地背后出汗汗,但看到大家的肯定和回馈,内心也是无比欣喜的。“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和经历,并坦然接受过程的酸甜苦辣和结果的成败得失,总会迎来最后的精彩。

图为志愿者储钦君在做课前准备,制作ppt。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储钦君 提供

  在一次一次的探索努力中,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慢慢发现他们的眼睛都很明亮,原来可爱可以有一千种甚至一万种不同的定义。而这些可爱在志愿者们和他们相处的时间里喷涌而出。究竟还是光阴里的故事,光阴里的他们带给我们很多很多感动。课前十分钟的交流中,他们抬头望着我问“老师,你们以后会来找我吗?”我很诧异,原来感情已经蔓延开来,我以为时间很短,但是他们告诉我时间足以。

图为学生认真听课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立萍 提供

  在后来的上课中,我会提前准备充分,看上课的情况调整自己的上课节奏,经过这一次次讲课实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以及网课给老师带来的一种距离感,体会到了准备一堂内容充实,有趣易懂的课程的是很困难的,不过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在传递知识后的那一种简单的快乐与满足感,并且会激励着自己更加努力的准备接下来的课程,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传授知识的魅力,这是一个学习与被学习的过程,美妙而复杂,不仅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也能够挖掘自身身上的优点,对待一件事就要一心一意地去做并且要做到最好。当老师最大的意义就是看着学生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进步!

  这次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做事认真执着的小朋友,带着做他手工,他非常的认真,一直在自己研究。通过实际动手操作去领悟,去体会,对当地的小孩子是十分重要的,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拼图,但是它却给孩子们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想法去做一件事情。手工课,对于可爱的孩子们,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充满了好奇与兴趣。通过手工课的动手操作,这些小朋友不仅仅学到的是如何一步步清晰地操作,而是以后在生活中能够自信的去面对任何看似困难的事情,并一步一步地完成它。希望孩子们那能携这梦想的翅膀,面向遥远的未来,走出自我,活出精彩。

  水滴的力量总是微弱的,但每一滴水或许都在等待,等待融入于一个集体,释放喷薄的涌泉的力量。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又匆匆,手工、书法、画画、普通话理论,这些天的时光是快乐美好的,本来总是在问什么值得,后来才明白,看到小孩子们认真地叫我们“老师”,期待地问“老师下个学期你们还来吗?”然后再给一个大大的笑容的时候,才能懂得,相遇多珍贵。几天的时间,我们给不了孩子太多,但孩子们却改变了我们很多。希望你们都快乐哇。(通讯员 储钦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