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支教路上谱写青春之歌

  毫无疑问地,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再一次度过了2020年的不一样的暑假实践活动——实地支教变成了网络支教。2020年7月25日-8月5日我和播爱公益支教团的20名小伙伴通过钉钉平台对接青海江源的学生进行了为期12天的网络支教生活。虽然自己已经是即将踏上大四征程的老腊肉,可是怀着对支教生活的热情和教师职业的向往,我还是毫不迟疑的在这次活动中报了名。当然,我也想尝试着不一样的支教方式,找寻机会突破自我。

  网络支教比起实地支教,课前需要准备的事情更加较为繁杂,而且我还教授了一个不是自己大学专修的学科——物理,后面还增添了英语科目,每天的时光都是对着电脑不停的写教案和磨课,偶尔自己也会烦躁起来,这些事情真的好难!但是收到了同伴们不停鼓励,这一切慢慢变得简单,自己感觉越来越适应。

图为志愿者老师赵泽静上课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泽静 提供

  物理学科,总是避免不了需要通过实验来讲解知识点,可是网络的条件让我感到非常困难,于是只能搜遍了家里的生活用具:利用漱口杯、脸盆、食用盐完成了一节“艰辛”的实验课,我不挺的在电脑面前找角度,希望对面的学生可以更好的接收到我的信息。

图为志愿者老师赵泽静在准备使用的器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泽静 提供

  直到快要临近结束的几天,学生说他舍不得我们,他觉得我们支教老师做的很好,我才发现自己的坚持是多么的有用,以及这一切同伴们的努力,真的收获到了结果。

  所以说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一定会胜利!这次网络支教可以说是为支教生涯中开了新的篇章,同时也为我在播爱支教的时光划上了句号。三年的支教时光已然到了尾声,从云南腾冲到红河金平再到青海江源,栽花容易树人难,短短的支教时光让我深刻体验了老师的艰辛:真正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意义:立德树人。所以我们不虚此行!

  梦想熠熠,使命灼灼。网络支教为我们打开了地域限制,让支教老师和不同地域的同学有了交流;同学们也感受到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整个“支教”变得不再是局限的面向贫困地区,而是变成教育的常态化模式,让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模式参与到支教中来,真正奉献于教育事业。作为既经历过非典又经历了新冠的我们,通过机会也看到了社会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对自己的人生价值产生了更多的思考:何谓时代青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是啊,我们是新时代的创造者,要将个人成长和国家追求紧密连在一起,在自己的岗位上自觉地担当,自觉地奋斗,这样才能托起多姿多彩的家庭梦、事业梦、人生梦,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讯员 赵泽静)

图为志愿者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香利 提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