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红烛义教:日月星辰下的路灯

  2020的伊始,新冠肺炎席卷整个中国,当恶魔伸出他那邪恶的双手,贪婪地吞噬着无辜的生命时,我看见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英勇无畏,奔赴战场,保家卫国,视死如归,那是拳拳爱国心,铮铮铁骨。那一刻我在心里暗暗埋下了一颗种子,我是师范生,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播散爱,去点亮教育之光,虽不能奔赴前线,却能守护祖国的未来。我愿化作那日月星辰下的路灯,为那些想要学习的孩子们而发亮。早已放假在家的我,偶然间看见泰州学院“红烛义教 心语心愿”乐思英语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招募信息,数次与队长交流后,我没有任何犹豫,立刻就报名参加。我知道,在这片日月星辰下,我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我找到了让自己发光的路灯口。

  与你们相遇,真的好幸运。因为"红烛”,因为一次暑期实践,将无数个素不相识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人说,你们只是一个临时的组织,有何可留恋。我想说我们虽相处短暂 ,但留给对方的却是不可磨灭的记忆。

  初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难免有些手足无措。线上教学前,我也曾考虑过无数的问题,我不知道我的内容是否被那些孩子们接受,我不知道我的教学思路那些孩子是否适应,我不知道我的内容是否新颖有趣,孩子们是否有足够的兴趣来听我的课.....开课前我有太多的担忧,但竭尽全力,用情用心便是最好的答案。我的任务是是绘本教学,因为保持阅读的习惯让人更有创意。

  我是新手教师,从未以教师的身份给学生上过课,所以在授课前,我选择了成为一名学生,去体验去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模式,并总结概括了他们的教学思路及其经验。虽然我没有办法以小学生的身份去加入课堂,但我相信这世上的欢声笑语是相通的。而事实也证明了孩子们到笑声的确是相通的。我意识到自己不用刻意的去讲笑话,而是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备课授课就可以了。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我不禁也跟着笑了起来。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挑选绘本的时候,我仿佛进入了圣托里尼的亚特兰蒂斯书店,面临众多的绘本,我选择了贴近生活的童话绘本,这样的绘本也显然更受孩子们的欢迎。为了让小朋友们能真正喜欢并融入课堂,我又添加了相当有趣的视频。绘本教学,讲述的是童话,却也诉说了人间。我希望以绘本之名授予能让他们受益一生的知识,更希望引领孩子们领略生活的日月星辰,去热爱生活。而这,也正是我的初心————成为日月星辰下的一盏路灯。

  在此次的教学活动中,我将绘本内容一张一张截图,发到了群里让孩子们先预习。又将所有的知识点整合成了PPT,此外,我还将音频一句一句录下,发到了群里让孩子们跟读。在我授课的时候,孩子们会很认真的一句一句跟着我朗读,声声入耳。当英语绘本讲到“唐老鸭想要度假去远足”时,一个孩子甚至在群里说“I want to hike up, too.”引发了孩子们们深入的思考以及对暑假的美好遐想。在我设置答题卡后,孩子们都迅速的选择了答案,选择正确的同学还会在聊天栏里对选择错误的同学进行耐心讲解,画面一度十分团结友爱。或许是日月星辰下的路灯也能带来一定的温度吧。

  我不是一轮明月,不能为所有的孩子们指路。不过我愿成为在一个路口亮着的路灯,为孩子们作出力所能及的奉献,去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这也是我参加红烛的意义。

  这次暑期实践,亦给我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机会。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优异,为了让他们养成按时上课的习惯,我专门设置了签到。为了观察他们在课堂上的活跃率,我还设置了答题卡。孩子们都十分踊跃地答题,积极地参与,课堂气氛融洽活跃。我也收到了孩子们送的小红花,这是对我的肯定,也让我体验到了教学的成就感。

  红烛义教,让我们走进了孩子的心灵深处,让我们学会与孩子们相处,我们通过这次活动相遇相聚,微笑着,快乐着。我会珍惜每一个志愿的机会,珍惜美好的志愿的时光。红烛义教,你是日月星辰下的路灯。(通讯员 梁嘉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