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如果可以,我想成为大海的孩子

  如果可以,我请求成为大海的孩子。

  年少时,我幻想自己的一生。总觉得日程漫长。所梦,所渴求,所历瓢泼大雨都将在万万人潮中被辨认,筛拣而得胜。而今我正直朝气之时,没有经历对路边的欺凌坦然出手相助,亦没有屡次去看望那些孤苦伶仃的老人,或孩童。这青春正好的几年,我好像也无所事事,唯一感触的便是身边老人的离世,父母的眼角也渐渐不在平滑。那些曾以为浩瀚,热烈的,置之风澜,足以淹没整个夏天的一切,永远也不会发生。我的人生放佛一眼望见尽头,但这次,在孩子们的眼中,我仿佛看到了大海的波澜。

  这个夏天,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炽热,没有以往的融化到骨子里。我想把这原因归于你们,放佛也不是那么刻意。你们总是被腾讯会议分成了一个一个小格子,但却有可爱的声响,有自信,有开心,有疑问,有不解……你们比小时候的我要活泼的多,敢于问奇奇怪怪的问题,甚至在不懂时都很理直气壮,尤其是做游戏抢答时的你们,额间溢满了星子的美丽,嘴角微扬,便敲响这个夏天的心动。我所听到的夏天的声音,是林间窸窣的漱漱蝉鸣,是海浪拍打礁石的声响,是青草温柔的呼吸声,……如此种种,更像是你们隔着屏幕朗读时的伴奏。这些声音,敲响这个夏天的故事。我想你们的夏天也一定是如此,墨色天空,满眼星屑眨着眼睛,而你们呐,刚好是星空下数星星听故事的少年,微风吹落南山的稻谷,航船渔火,船桨轻浮水波,塔瞻上悬挂的风铃,发出叮叮叮叮的声响……这夏天的一切美好,总与你们环环相扣。世间美好,声声不息,从你们的声音中,我仿佛听到了大海的心跳。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知夏深。桃花酿酒,春水煎茶。我们一起追逐落花与光的影,在阳光怀里。把蜜糖剥开和云分享。我们仰望清白旭日。不曾想这趟旅程竟已经走了一半。风从田野上吹过,似乎将我吹到了周至,带到了那个承载了你们童年与欢乐的地方。渴望为我的内心插上翅膀。风挂落了日子的一些颜色,麦子孤独地绿了,总有个影子立在田头,守望着孩童,红高粱回家以后。风把我越吹越低,低到泥里,获取水分,我好像成为了大海的孩子。

  时间短暂,但我想让你们明白的事情却有很多。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王尔德说:摆脱时间的拘役正是领会永恒的前提。我想让你们明白时光的含义,明白你们正享受着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想让你们永远这样纯真良善,肩上扛起草长莺飞与清风明月。保留最珍贵的一部分自己,继续追寻与创造生命的意义。愿你们爱宏大,也惜琐碎。去记录,也去创造。写下生活,也写下梦想。看见月光,也看见自己。我想让因为我们的到来,可以对你们有一些更为长远的影响,时间不断分叉,通向无数的未来,但此刻我们同行,彼此的口袋里拥有同一片潮汐。这个夏天,总会有一种声音,热情如火,吟唱出昂扬与梦想,也照进少年们的青春年岁。在市井里采集烟火,在山野间编织美丽。我们寻觅那姑苏渔火,我们探索那山峦叠嶂。或是黎明,或是繁星。我们守望着一切静谧,我们渴求着一切美好。也就是因为,遇见了你们。这个夏天写满爱的模样。愿我们都能在时光中盛开,无忧亦无惧。

  有人说:“支教,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爱的种子。分享爱、感受爱是我觉得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你带给孩子们这种爱其实你也沐浴在他们的爱之中。我也一直相信最真诚的东西一定是会对人影响最深的。”我们更希望可以留下些久远的东西,让你们在以后的某个瞬间可以回想起来,这便是我们最需要去做的,也是最有意义的。

  月牵引着潮汐,海平面升降起落,白昼离去时,大海被染成了昏黄。如果我的一生接过雪,踏过浪。我更希望变成半只贝壳,变成一只七秒记忆的鱼,蹦蹦跳跳去赞美海底。如果可以,我想成为大海的孩子。(通讯员 陈佳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