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萤烛末光,点亮自己,温暖他人

  7月末,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萤火之行”公益正式开展。由于此次疫情原因,志愿者们召集了泰州和身边的小朋友们,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进行。尽管来自不同地方的青年人们无法齐聚在一起完成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的热情与初心并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志愿者们不仅教授了语文、数学等趣味文化课程,还开设了绘画、音乐、手工等兴趣课程,满足孩子们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妙趣学英语

  “老师,今天的英语课太有趣了,你们放的视频特别好玩儿,”下课时,一位小朋友跑过来对志愿者们说。原来,在每次英语课正式开始前,志愿者会通过一个非常有趣的视频来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今天放的就是《后妈们的茶话会》,小朋友们都看得津津有味。其实学习英语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因为学习到了一部精彩的电影里的一个英文句子而开心,也可能会因为学会一个单词而激动万分,对于小朋友们而言更是如此。“在我的课上每个小朋友都很积极,争着抢着要发言,”一位志愿者老师在交流时说道。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已成为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它也渐渐成为对学生们普及的一门重要的课程。“希望我们的英语课能在教小朋友们一些英语知识的情况下变得更生动有趣些,不会让他们感到英语很无赖乏味,”一位志愿者如是说道。

  与书香同行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老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在小说《小王子》的故事分享会上,一位小朋友站起来看着志愿者问道。在小朋友的世界里,他们现在可能还无法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志愿者就告诉他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星星,这些星星在不同的人眼里的含义是不同的,你们也可以找找属于自己的星星,看看你们会赋予它怎样的含义。在阅读课的上课过程中,老师们会发现小朋友们在读书时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会好奇飞行员画的蛇究竟是怎样的,他们也会对每个星球上居住的大人们的行为感到疑惑。在看完书后,他们也会分享自己的收获与感悟,有的小朋友希望飞行员还能再遇见小王子,有的小朋友想像小王子一样能游历许多地方,看遍美景。所以书籍对学生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们不仅能在书籍中拓宽视野,打开知识的宝库,而且也是能提高自身的利器。

  纸飞机,寄梦想

  “我要折这个,这个好看,”“这个简单,我学这个,”......在上手工课之前,小朋友们一个个就兴奋极了。上课时,他们都拿着纸聚精会神的跟着老师们的步骤折着,认真极了,很快就折出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折纸,有的小朋友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作,涂色,画画......样样俱全,有涂满红色的爱心,各种颜色的千纸鹤,绿色的小跳蛙......老师们不禁感叹小朋友们的创作能力都非常棒。志愿者们还教了小朋友们折不同样式的纸飞机,他们也可以在纸飞机上写上自己的愿望、梦想等等。志愿者们看到有的小朋友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要当个老师,有的小朋友想当医生,看到小朋友们的这些梦想,老师们都很感动。不管这些梦想对他们来说会不会实现,会不会有所变化,都要鼓励他们树立自己的梦想,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这也是一种对自己未来的期许。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萤火之行”公益活动转眼已过一周,在这段时间里,志愿者们在线上积极的准备教案,录课,变得越来越游刃有余了,即使有再多的困难阻挡,也仍排除万难,顺利的完成了教学;线下志愿者们也和小朋友们慢慢熟络起来,课堂上氛围活跃,交流互动更加频繁,课下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聊天,成为了他们亲密的好朋友。虽然公益活动还未结束,接下来的日子还需更加努力,相信志愿者们一定能再接再厉,继续饱含热情的完成线上与线下的教学,志愿者们一起加油!(通讯员:曹周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